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商学院成功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暨信仰公开课

来源:商学院   文/图:王璁 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3-10-30    点击量:

为展示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做好朋辈交流辐射引领,鼓励知行合一开拓奋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江南大学商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暨信仰公开课于10月25日晚在文浩馆观众厅成功举办,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优秀实践指导老师谢玉梅、分团委书记王璁及全体辅导员出席,2023级全体新生及2022级班团骨干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致辞。她首先回顾了上半年商学院第十四届暑期社会实践策划大赛相关情况、高度肯定了17支立项团队“走出校园、走入社会、深入基层,有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并取得理想成绩和丰硕成果”的突出表现。她指出,商学院历来重视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立足专业、知行合一,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努力为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代表来到现场,师生一同“实践归来话成长”,讲述亲身实践故事,分享青春成长收获——“贡亭云雾”实践团遵循“以茶为引,促进茶旅新融合”建设方针,赴贵州省贵定县开展调研,致力贵州茶产业发展,助力山区乡村振兴,探索切实可行的新型发展之路;“‘源’起百香”实践团以产业振兴为主题,以兴销百香果为目标,深入贵州省从江县探究百香果产销新模式,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曲水流“商”实践团走进无锡宝通科技有限公司,感受企业对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挖掘企业痛点,分析机制不足,改善评价流程,助力企业管理提质增效;“孙冶方”特称团支部名企实践团深入无锡费森尤斯卡比华瑞制药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调研,体悟管理之道,感受企业魅力,助力国内制药企业质量管理系统优化改善。正如“‘源’起百香”实践团分享成员王姗姗所说,“我与‘志青春’相识相伴三年,从台下懵懂的看客、到台上展示的报幕人、再到青春故事的讲述人,我以实践致青春!这,是社会实践带给我的成长收获,也是我想传递给后来人的星星之火。”

接下来,商学院优秀实践指导老师、金融系教授谢玉梅以“在社会实践中实现自我成长”为题讲述信仰公开课。结合躬行实践教育经历,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她和团队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路走来的艰辛付出和丰硕成果。她与大家分享了四点感想:培养问题意识,通过社会实践调研发现问题,凝练真问题,直面真实复杂的问题,找寻解决方案;拓展认知边界,创新性思维要建立在认知突破上,拓宽认知边界就能突破认知局限;提升行动能力,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先计划再行动,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厚植爱国情怀,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为肯定和表彰商院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的出色表现,分团委科学构建考核评价体系,从实践活动、外宣成果和调研报告三个维度对团队作综合评估,评选出“‘源’起百香”实践团等7支“优秀实践团队”和孙雨嫣等21名“先进个人”并对其进行荣誉表彰。

最后,商学院分团委作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与2024年寒暑期社会实践专题培训。2023年,我院共组建17支校院级重点团队分赴贵州、福建、广西、浙江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10场、参与实践1156人次,共计发表新闻外宣132篇,其中国家级媒体57篇,省市级媒体30余篇,彰显了江南学子的精神风貌,赢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与社会美誉。同时,立足工作实际,分团委以2024年商学院第十五届暑期社会实践策划大赛为重点,向大一全体新生和高年级班团骨干作专题培训,为学生后续参与实践调研活动作要点提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商学院历来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坚持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为教育目标,努力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情国情,在社会实践中激扬青春,在持续奋斗中开拓人生,尽己所能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在乡村经济发展的沃土上与时代同频共振!

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致辞

优秀实践指导老师谢玉梅讲述信仰公开课

分团委书记王璁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现场照片(一)

现场照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