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商学院丁军飞副教授撰写的论文获评第二十五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推荐论文奖

来源:商学院   文:丁军飞、韩晓东 审核:浦徐进     发布时间: 2023-11-01    点击量:

2023年10月15日,商学院丁军飞副教授撰写的论文《EPR制度下新能源汽车闭环供应链的回收成本分担机制研究》获评第二十五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推荐论文奖。此次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陈晓红、唐立新等知名专家,吸引了国内管理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1300余人,设置了8场大会特邀报告、4场论坛和围绕9个专题的18个平行分专题会场进行学术交流研讨,该论文为此次年会评选出的推荐论文奖之一。

该论文以“新能源汽车闭环供应链”为切入点,对EPR制度下新能源汽车闭环供应链最优的回收成本分担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究。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分担比例的提高,电池供应商分担回收成本情形下汽车的售价、废旧汽车的回收率、消费者剩余、汽车制造商和闭环供应链的利润、环境效益和社会福利均不变,此时回收成本分担机制仅改变了电池供应商和回收商之间的利润分配;在电池供应商分担回收成本情形下,回收商的利润反而随着电池供应商分担比例的提高而降低。此外,研究还发现,综合闭环供应链成员的利润、消费者、环境和社会福利来看,与电池供应商相比,汽车制造商应该分担回收成本。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China Management Science Society)是国家一级学术团体,成立于1980年。作为我国第一批成立的全国性、综合性管理科学社团组织,学会具有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横向联系广泛的特点,日益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管理领域重要的社会组织和智库。2023年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于2023年10月14-16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管理科学”。

年会现场

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