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江南大学商学院人才培养概况

1985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植根于苏南经济的沃土,无锡轻工业学院经贸管理系应运而生,担负起为地方培养经济管理人才的重任。2001年,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和无锡教育学院三校合并,2003年原东华大学无锡校区相关院系并入。江南大学商学院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承载学校人文社科繁荣发展的攀登梦,再启商科教育新征程。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以“培养创新人才、引领行业发展”为办学理念,秉承“笃学明道、经业济世”院训精神,践行“厚植江南工商文化、立足中国管理实践、贡献商科学术新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领导者”办学使命,致力于成为创造社会价值的一流商学院,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培养了1.8万余名各级各类经济管理人才。

学院坚持质量兴院方针,全面加强内涵建设,综合办学实力逐年提升。江南大学与蒙纳士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7年获批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项目。工商管理、金融学、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系统科学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工商管理(MBA)、工程管理 (MEM,含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金融等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均进入上海软科发布的“2020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全国前50%。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于2018年通过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国际认证,成为江苏省第2家、大陆第36家、全球第258家通过认证的商学院。经过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简称AACSB)的严格资格审核,江南大学商学院于2020年正式成为其会员,目前已全面启动AACSB认证程序。在走向国际一流商学院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学院现有在校生3517人,其中本科生2609人,硕士、博士研究生908人(包含MBA学员),留学生189人。

学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引培并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11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6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0人,71.4%教师拥有博士学位,74.3%教师拥有海外学位或海外一年以上研修经历。拥有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人才2人,省部级人才33人次,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植根中国情景、知行合一的实战型经济管理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商业景观变迁所需的商科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

建立基于资源嵌入的经管类人才开放式培养体系。以“知行合一”培养理念为引领,以“资源嵌入”人才培养全程为抓手,以“体验式”开放性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为牵引。经过多年建设,在教学资源开发、实践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等方面卓有成效,这一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果获得2017年度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构建经管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协同培养体系。探索校校、师生、校企和校政四个协同培养路径,构建“多主体”协同育人体系,自2008年开始实施,已在平台建设、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获得2013年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果先后获得2013、2017、2021年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大型民营企业,且以银行、证券、房地产等为主要行业面向;学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等,获得国家级奖项72项,省部级奖项159项,7名学生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501篇。

学院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家(地区)的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国际化商科人才,互派教师访学交流,柔性聘请海外教授,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学生海外交流等国际化进程。2020 年学校获批加入欧盟 Erasmus+ JEUL 项目并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近五年,学生参与海外交流交换,项目涵盖了美、英、加、澳等10个国家及地区,包括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蒙纳士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本科生海外学习率近20%,其中交换率近8%,学生国际交流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

2012年6月,教育部批准“江南大学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2AU2A20121220N)。2014年纳入学校本科招生计划,学生满足规定条件可先后获得蒙纳士大学学士学位和江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本项目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合格评估;2017年获批“江苏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2020年高水平通过验收。项目毕业生约90%以上考取海外著名高校研究生,升学就业前景优越。

学院不断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规模和层次。从2014年到2021年共招收培养留学生223人,其中本科留学生172人,硕士留学生51人。2016年,学院率先建设工商管理全英文授课专业,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培养国际化工商管理人才。

学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学科发展需求、人才培养需求”三大需求,以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升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为目标,以科研平台建设和团队建设为抓手,以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为重点,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提高精准化服务水平,科研实力全面提升。

近五年,学院师生发表高水平论文582篇,其中SSCI论文204篇,CSSCI核心论文196篇,SCI论文75篇,其中UTD24和FT50认定期刊和《管理世界》等顶级期刊论文4篇,部分成果刊登在《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主流媒体,出版著作及教材55部。获批各类项目278项,到账经费6151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39项,省部级项目63项,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重大、国家社科重大专项、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4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科研奖项13项,市厅级奖项109项。提供决策咨询报告79篇,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20篇,获得相关部门采纳应用79篇。学院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新增省级科研平台2个,共建有5个省级科研平台。同时,学院不断拓展学术资源,促进学术交流合作,通过举办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提升学院影响力,先后举办“2020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 “2020年江苏省 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理论研讨会”“第11届国际营销会议”“2018广告与品牌国际学术会议”“第十一届中国决策科学学术年会”“第七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届第十五届学术大会经济学与管理学专场”等高层次学术会议,通过“商学大讲堂”,邀请国内外一流学者为学院师生提供学术报告,拓展学术视野,开展学术交流,提升师生的科研水平。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成立了由热心教育事业的各界人士组成的董事会、基金会和校友会。董事会不断探索创新,完善规范,整合资源,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凸显商科品牌,实现共赢发展。学院设立“尚学教育基金”,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德新钢管(中国)有限公司、江苏利安达集团和无锡东方环境工程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江苏佳利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上汽大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在学院设立了奖教奖助学金,捐赠协议金额达1968万元。

守正创新砥砺行,风帆正举万象新。三十多年来,商院人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正朝着打造培养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基地、孕育行业管理精英的摇篮,建设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品牌商学院执着进发。

孕育商界精英,铸就兴业英才。欢迎加入江南大学商学院,携手共创辉煌明天!

学院网站:http://busi.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