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田林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   文图:张日翀 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05-18    点击量:

5月7日下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204讲在商学院116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田林应邀作题为“Advertising Format and Content Provision on Revenue-Sharing Content Platforms”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张建强教授主持,商学院教师和各专业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田教授首先通过Twitter、YouTube、优酷、腾讯、爱奇艺等视频内容平台的实例,阐释了广告收入是这些内容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并且存在两种不同的广告投放模式,即统一广告投放和差异化广告投放。这两种广告投放模式的主要区别在于不同内容产品所嵌入的广告是否采取差异化的播放时长。这不仅关乎内容平台的直接盈利,还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内容创作者间的竞争激烈情况。因此,如何选择合理的广告投放模式是内容平台运营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通过对内容平台供应链进行博弈建模,并进行优化求解和对比分析,田教授及其团队发现,内容创作者间的替代性增加会始终增加内容创作者的收益和消费者剩余。在统一广告投放模式下,内容创作者间的替代性增加还会增加内容平台的收益,但是在差异化广告投放模式下则不然。此外,在差异化广告投放模式下,广告收入分享比例、内容质量和每个内容的广告数量均低于统一广告投放模式下相应均衡结果。

报告结束后,田教授就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现场交流热情高涨。本次讲座给在场师生们在内容平台治理和广告策略的研究理论与方法等方面提供了新的启迪。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