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诸颂平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   文图:赵静 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05-19    点击量:

5月8日下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203讲在商学院116报告厅举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教授诸颂平应邀作题为“Pricing various American-style Parisian and Parasian options”的学术讲座。商学院金融系教师和应用经济学等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诸教授首先以“什么是美式期权?什么是欧式期权?什么是Parasian/Parisian期权?”几个问题引入正题,介绍了用于欧式看涨期权和欧式看跌期权定价的PDE系统和欧式期权的封闭式解决方案,即著名的Black-Scholes公式。金融工程师认为,障碍期权不同于普通期权,障碍期权多了一个附加条件,即此类期权是否有效取决于标的资产的市价是否触及确定的界限。该期权分为四类:up-and-in期权、down-and-in期权、up-and-out期权、down-and-out期权。对此,金融数学家提出了解决方案,即欧式down-and-out看涨期权定价的PDE系统,诸教授详细讲解了该公式。接下来,金融工程师提出了Parasian期权和Parisian期权,即敲出期权和敲入期权。敲出期权是指当标的资产价格达到一个特定障碍水平时,该期权作废;敲入期权当只有当标的资产价格达到一个特定障碍水平时,该期权才有效。

随后,诸教授介绍了障碍期权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是在满足债权人的求偿要求之前,在法律的特殊保护下,给予公司一定的时间以重整其业务或资本结构。与传统意义上的破产或清算(美国破产法第七章)不同,进入第十一章破产保护程序的公司将照常进行业务运转,且其目标是通过这一程序产生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财务状况更健康企业。那么公司高管和股东如何评估公司的价值并做出正确的决定?此时就可以运用Parisian option期权来评估。接下来,诸颂平教授演示了如何通过积分方程方法克服数值求解一对耦合的三维PDE系统的主要困难,并且利用计算出的最优行权价格,定量地讨论在所谓的“跟踪时钟”时间累积变化的情況下,美式的向上敲出Parasian期权应该比Parisian期权早多少时间执行。

最后,诸教授与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展开了讨论与交流。诸教授对研究生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专注本学科知识,二是要拓宽视野,对其他学科知识也有所涉猎。本次讲座,学院师生对障碍期权定价理论和金融数学实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对数学、统计学在风险管理、金融工程等方向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讲座现场

诸颂平教授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