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快乐启航,遇见你真好”——商学院举办新生心理导航月主题团辅活动

来源:商学院   图文:王珏;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0-10-14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心理育人工作,提升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能力,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班集体,10月11日上午,商学院心理主题团体辅导技能培训在MBA117会议室进行。本次培训由商学院辅导员王珏老师主持,2020级本科新生班级负责人、研究生心理委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人际交往为关键词,“快乐启航,遇见你真好”为主题,设计了三个游戏环节帮助新生认识、思考初入大学校园的人际交往问题。活动开始前,王珏老师简要介绍了团体辅导活动的含义并制定了团体规范,让同学们对团体辅导有了初步的了解。培训正式开始后,同学们首先通过活动“滚雪球”迅速认识了彼此,接着借助“寻人信息卡”工具,将手里的信息卡与卡片上所写特征的主人进行匹配,进一步了解了团队成员的各种特点,沟通交流的技巧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随后进行的“信任行走”的活动中,同学们两两组合,进行盲人和哑巴的游戏。游戏中,一位同学扮演哑巴,一位扮演盲人,在有障碍物的教室中探索道路。活动过程中,大家对同伴的理解以及信任感得到了加强,合作意识也得到了强化。游戏结束后,大家纷纷发表活动感想,分享体验感受。王珏老师鼓励在场班级负责人和心理委员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保持良好心态,帮助宿舍和班级同学,构筑良性互助系统。

本次心理团辅活动作为商学院新生心理导航月系列活动之一,让更多的新生掌握了与不同学科人才进行交流的能力,彼此间畅所欲言、互通有无,增长对学业、人生、成功的积极看法。团辅模式的科学性、实效性,有利于心理健康工作落实到班级、宿舍、个人,本次活动对未来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团辅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心理团辅(一)

心理团辅(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