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商学院召开2020级本硕新生寝室长培训会议

来源:商学院   图文:王珏;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0-10-14    点击量:

拥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是大学生成才、发展的关键,也是适应社会的必备条件。为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发挥寝室长在心理健康教育五级网络体系中的关键作用,商学院于10月10日在二教2C207教室开展了2020级本硕新生寝室长培训会议。本次培训会由商学院辅导员王珏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王珏老师向在座同学阐述了宿舍关系的重要性,良好的宿舍关系不仅可以满足同学们的归属感和情感需求,也有助于大家更好地认识自己,汲取身边榜样和前行的力量,积累未来的人脉资源。良好的宿舍关系离不开组织管理,寝室长则是宿舍组织管理的关键角色。王老师从“大学生在人际交往问题心理分析”、“人际交往方法和艺术”、“宿舍人际交往技巧”三个方面阐述了影响人际沟通的因素及其应对方法、技巧,号召寝室长用沟通架起宿舍之间的桥梁,用温暖化解寝室间的摩擦,构建和谐寝室,营造温馨家园。

10月10日恰逢“世界精神卫生日”,王珏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五级网络体系的构成和重要意义。学院心理危机干预网络体系由学院负责人-心理辅导员-辅导员-班级-宿舍五个层面构成,通过多层次、多侧面、全方位的协同作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面性、联系性、多样性。作为五级网络系统最重要的一环,寝室长与同学们相处的时间最长,更能发现同学们的心理变化,王老师呼吁寝室长们做个有心人,善于发现问题,用恰当的方法解开同学的心理郁结。

最后,王珏老师结合当下心理疾病发病率不断提高的社会背景,就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对心理健康的误解进行了解释说明,从“我校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状况表明心理困扰”、“大学生中可能发生的心理疾病”三方面进行系统化阐述。建议大家发现身边的同学产生消极心理或者具有相关行为时,第一时间进行上报,让专业老师对该同学进行心理上的介入与疏导,从而防止事态进一步向不好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号召同学们给予其足够的包容、温暖与呵护,使其感受到外界的温暖以此来驱散内心的阴霾。

本次寝室长培训活动作为商学院新生心理导航月系列活动之一,加深了2020级新生寝室长们对宿舍人际关系重要性的认识,普及了心理危机排查的相关知识,明确了自身在建设健康文明宿舍中肩负的责任,对促进宿舍的关系和完善自己的人际沟通技巧有着积极的意义。在后续的心理导航月系列活动中,寝室文化风采展示、心灵观影、心理漫画大赛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2020级本硕新生寝室长培训会(一)

2020级本硕新生寝室长培训会(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