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心向阳光,砥砺前行”商学院成功举办积极心理成长团辅活动

来源:   文:王璁;图:陶瑜璐;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1-04-21    点击量:

为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营造良好心理文化氛围,商学院心理工作站策划、研究生会协助举办了“心向阳光,砥砺前行”积极心理成长团辅活动。作为2021年商学院春季心理文化组成部分之一,此次活动依托素拓形式,推动心理育人成效扎根班级、宿舍及个人,为我院开展班级心理团辅活动奠定了基石。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4月18日,商学院本硕心理委员及学生干部等80人前往金匮公园开展心理主题团辅并通过五个部分相继展开。第一部分破冰环节。专业素拓教练为同学们进行随机分组后,各小队确定队名、口号,制作DIY风筝并进行了队形展示,增进了同辈交流,培养了团队精神,营造了和谐轻松的环境氛围;第二部分,“击鼓颠球”游戏环节。各小队通过控制手中的绳子,使与绳子相连的“同心鼓”接球,连续击球最多者胜出。这考验了团队默契配合、协作协调等集体能力;第三部分“放飞”环节。各队同学手绘DIY风筝、互诉烦恼,最后“放飞”心情;第四部分“积水成渊”游戏环节。活动逐渐进入高潮,各队使用不同形状容器传递接水,最终盛水多者胜出,这培养了同学们开拓创新、默契配合等能力,这个环节大大增进了队员间的互动交流;第五部分“盲人沼泽”游戏环节。各队同学戴上眼罩,手拉手肩并肩互助摸索式前进,最先抵达终点者胜出。游戏有助于建立团队信任、树立朋辈互助意识。历经7个小时,此次活动在草坪谈心分享体验、赞美同伴中画上句号。

“心向阳光,砥砺前行”积极心理成长团辅活动,既是一次放松心情、贴近自然的心灵SPA,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在活动中,同学们逐渐调适、融入了集体游戏氛围并与周围人破冰交流。难得走出校园,大家抽离普遍焦虑、疲于奔忙的学习生活状态,贴近自然,善待自己,善待熟悉或不熟悉的身边同学,学习信任、经营团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体与自我、个体与他人、个体与社会等交互关系,与同伴协行,增进自爱互爱、自助互助——这是活动的策划组织的初心。同时,这也是对我院心理委员队伍的一场示范培训,充分发散心委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为更好地向班级层面开展“感谢有你,温暖同行”心理健康文化活动、树立“珍爱生命、心怀感恩、温暖同行”的心理育人理念、营造“走进心理、觉知自我、朋辈互助”的心理文化氛围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示范。

全体成员合影

“击鼓颠球”环节

“放飞”环节手绘风筝

“积水成渊”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