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校领导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商学院   文/图:孙旭媛 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3-12-01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11月2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为商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2201班以及外国语学院英语、日语专业2022级的60余位本科生讲授了主题为“加快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刘淼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入,指出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的现阶段状况及存在差距,并从国际因素、科技需求、社会政策、教育格局、思想影响、人口结构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国建设教育强国面临的六大挑战,为同学们进一步理解课程内容奠定了基础。

随后,刘淼从建设教育强国的意义探索、基本内涵、坚定基础、发展目标及推进路径五方面深入详细地进行阐述。他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他指出,要不断提升教育硬实力与教育软实力,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超前布局。谈到教育强国的发展目标时,他表示,教育不是单向的输出,教育观念应当现代化,应当重视加快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真人”、“善人”、“正人”、“能人”、“个人”,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讲授中,刘淼多次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生活阅历,为同学们讲述20世纪90年代的大学教育、贵州从江教育发展、张桂梅老师推动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中教育建设等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让同学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教育强国的发展过程。课后,刘淼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孔子学院的建设发展历史等问题。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本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教育强国的内涵与意义,更让大家体悟到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肩上的责任与担当。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高校师生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自身所学推动我国教育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

刘淼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课堂现场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