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适度劳动与职业健康研究分会第十届年会在江南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商学院   文:王骏恺、汪长玉 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11-29    点击量:

11月24日至26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适度劳动与职业健康研究分会第十届年会在江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适度劳动与职业健康研究分会主办、江南大学商学院承办、浙江精创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适度劳动”为主题,围绕适度劳动理论与实践创新、适度劳动的哲学思考、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发展与适度劳动、劳动不足现象考察、过度劳动现状、形成机制与政策干预、工作时间与健康等议题开展深度研讨,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下适度劳动与职业健康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化落实贡献智慧与力量。

25日上午,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倪松涛、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继申、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会长冯喜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适度劳动与职业健康研究分会会长杨河清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主持开幕式。

第一轮大会主题报告由西南财经大学卿涛教授、江南大学陈红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张智勇教授主持。邀请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实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俊青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生导师罗楚亮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李冬日主任法医师;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抗私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朱必祥教授;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科研处副处长吴金南教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适度劳动与职业健康研究分会会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河清教授等九位专家作为演讲嘉宾,分别以“中国工资增长与差距近期状况”、“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农业劳动力供给、中小微企业管理与适度劳动”、“工作时间如何影响考虑劳动者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投入边界与门槛机制”、“延退意愿与退而不休”、“过劳死的内涵及医学研究”、“工作时间与劳动者健康状况:来自产业工人的经验证据”、“员工健康管理视角的适度劳动”、“超越工作范畴:家庭因素对员工安全政策违规的影响研究”、“多学科共释的劳动投入拱桥模型——OK分析”为题作了精彩的演讲。报告专家从多角度、全方位介绍了适度劳动研究动向,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会场研讨气氛极为热烈。

25日下午,会议进行了两场平行分论坛报告及一场圆桌讨论。分论坛分别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何勤教授、中山大学吴培冠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吕康银教授、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李琦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李敏教授、国网能源研究院王丹博士、湖北中医药大学唐昌敏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古银华教授点评,魏巍、杨婧、黄宏伟、王鹏飞、孙亚男、马慧琼等十二位学者报告了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既有理论阐释,也有实证分析。圆桌讨论由华南理工大学李敏教授主持,参会代表认真交流,展现出充沛的学术热情。

会议期间,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适度劳动与职业健康研究分会召开了第三届常务理事会全体会议,审议了学会年度工作报告,讨论了第三届理事会成员调整和一系列相关工作情况,议定了下一届年会举办地。

26日上午,第二轮主题报告由东北师范大学房国忠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何勤教授主持,邀请了郑州西亚斯学院樊明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李中斌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杉杉教授、山东工商学院张同全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樊秀丽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欣等六位学者分别作题为“非充分就业新常态及其收入分配”、“以适度劳动促进职业健康的策略研究”、“基于不确定效应的中国过度劳动驱动机制实验研究”、“生育女性工作—家庭平衡支持政策研究”、“教师减负:日本教师工作强度与工作时间制度的改革之路”、“回望中国适度劳动问题研究二十年”的精彩报告。参会代表热情高涨、争相发言。

26日下午,为促进青年学者学习成长,拓展学术视野,开展前沿研究,本次会议特别安排了青年学者论坛,论坛由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李琦教授主持,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五位优秀青年学者分享了农民工过度劳动、过劳人创造力、过劳自杀工伤认定、数字时代过度劳动、夜班劳动等主题的最新成果,参会代表积极研讨、反响热烈。

闭幕式由适度劳动与职业健康研究分会副会长李中斌主持,副会长王全兴作大会点评,会长杨河清对本届年会作总结发言,他呼吁学会专家学者们为持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适度劳动研究共同奋斗。至此,第十届适度劳动与职业健康研究分会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本届年会为从事中国人力资源研究的学者与各界人士提供了交流与合作平台,展示了适度劳动与职业健康领域的前沿理念、技术和研究成果,也为开启适度劳动研究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倪松涛致辞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继申致辞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会长冯喜良致辞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适度劳动与职业健康研究分会会长杨河清致辞

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主持开幕式

大会现场

第一轮主题报告现场

分论坛现场

圆桌讨论现场

第二轮主题报告现场

青年学者论坛现场

福建农林大学李中斌教授做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做大会点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杨河清教授做大会总结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