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江南讲坛暨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商科专场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商学院   文/图:王璁 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3-11-24    点击量:

11月22日上午,“江南讲坛暨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 商科专场讲座在江南大学商学院116会议室举办,我校特邀浙江财经大学教授李永友作题为《财政治理:理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逻辑》的学术讲座,校内师生代表55人参会。讲座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周主持。

讲座过程中,李永友教授提出了财政学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强调了学习财政学的必要性,这是理解中国发展逻辑的关键。结合社会案例进行对比分析,阐述了政府财政改革的逻辑和目标;通过中国历年经济增长率曲线展示了中国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让在场师生理解“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交流环节,李永友教授回答了现场师生关于中国政府财政改革的问题困惑,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和思考。他认为,未来中国需要进一步完善财政制度,加强预算管理和财政透明度,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实现税收结构的优化和财政资源的合理配置。同时,还需要加强政府支出的效率和监管,推动财政资金更加精准和有效的使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地讲明了财政学理论对当前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阐述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逻辑和未来趋势,为与会师生提供了有益的学术思考启示。

江南讲坛是研工部、研究生院汇聚校内外优质学术资源打造的高层次、高水平、示范性学术交流平台。此次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旨在以高水平的江南讲坛引领高质量的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向学校建校65周年献礼,更好地促进学科交流与合作,激发研究生学术创新的热情和动力。

李永友教授作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