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符国群教授、彭泗清教授和徐菁教授莅临江南大学品牌基地指导交流

来源:商学院   文:卜蓉 图:朱江 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11-27    点击量:

11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符国群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北京大学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彭泗清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光华行为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徐菁教授一行来到江南大学商学院省品牌基地作主题讲座。江南大学质量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重点“品牌战略与管理创新基地”首席专家、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滕乐法教授对各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江南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马振峰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质量品牌研究院、品牌战略与管理创新基地全体师生,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本科生和教师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在商学院118报告厅举行,符国群教授首先作关于重构市场营销的定义:《论从功能和过程视角重构市场营销学知识体系》的重要讲座。该讲座主要内容为从供需匹配的视角重新定义市场营销,并且从这一视角重构市场营销学知识体系。符国群教授提出:市场营销是在一定经营理念的指导下,通过履行连接、匹配、交易旳职能来为顾客和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的过程,这三种职能将市场营销理论资源划分为:匹配理论、价值理论、交易理论,最后符教授提出了这一理论的初步框架分析。

紧接着,彭泗清教授作《专精特新企业的市场拓展与营销创新:多案例研究的发现》主题讲座。该讲座分析了国内“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现状,并对国内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瓶颈提出了破局方法。彭泗清教授提出国家对于专精特新的发展政策是有利的,但目前普遍存在着只关注大企业而忽略中小企业、注重研发和销售而忽略其他部分、产业生态链以竞争为主等问题。针对国内专精特新企业存在的发展困境,彭教授提出了四点发展建议:把握市场需求、赢得客户信任、超越竞争对手、强化行业地位。此外,还提出了客户需求管理的八方格模型,这一模型对于我国专精特新发展中的企业有着重要意义。

最后,徐菁教授对自己的文章《互联网公益情境下信息加工流畅性与信息真实性对捐助行为的交互影响》作主题分享,该文章主要研究了互联网公益平台捐助信息的流畅性对于捐助意愿的影响。文章为研究信誉线索、加工流畅性、感知信息可信度对捐助意愿的影响一共做了5个实验。该文章丰富并拓展了慈善捐赠和认知加工流畅性相关文献,同时对互联网慈善平台的管理实践有着重要意义。

三位教授的精彩讲座引发了商学院老师和同学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最后滕乐法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三位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本次讲座让全体老师和同学受益良多,对于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巨大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北大市场营销系教授与商学院品牌基地老师合影

符国群教授作主题讲座

彭泗清教授作主题讲座

徐菁教授作主题讲座

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