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拐点来临?赛道升级?——企业转型创新的一场思维盛宴

来源:MBA教育中心   文:陈田田、苏忻,审核:唐杰、王育红     发布时间: 2022-04-27    点击量:

2022年4月24日晚,江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第128期MBA/MEM企业家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科沃斯集团教育业务总经理赵亮先生作《科沃斯转型创新密码》的主题演讲,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王育红教授主持,240多位MBA/MEM师生校友在线参加了活动。

“增长对一家企业是如此的重要!”讲座伊始,赵总就通过回顾多家知名企业的发展历程,形象地阐述了“企业是关于增长的游戏”,在这场游戏中,大多数企业无法长期维持增长,固有思维中的传统优势将不复存在,想要持续增长必须在关键时刻打破创新的边界。赵总以科沃斯发展历程特别是第三次转型为例,给出了转型创新的两个关键判断依据:拐点的来临和足够的备选。前者需要关注快速变化的六个信号,后者则需要理顺新方向与原主业的关系,找到彼此资源可以复用的新方向。通过对“价值网系统”的归纳,梳理了企业转型创新的方法论,揭示了破坏型创新转型的底层逻辑:市场选择的条件(天时)、管理隔离(地利)和遗传变异(人和);同时提出需要以使命为“刚需”,打破价值网的束缚,掌握核心算法创新等核心能力,推动企业增长飞轮。

赵总一个半小时的分享,激发了在线听众的强烈共鸣和积极提问。关于转型创新的系统思考是团队事后总结、还是提前达成一致的?万物互联和智能家居时代,科沃斯如何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实现完全智能化大概需要几个步骤,最需要解决的难点在哪里?疫情有没有影响供应链?如何保证售后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科沃斯的售后服务模式会碰到挑战吗?等一系列问题,赵总均给予详细回答,充分交流了思想。

最后王育红教授对整场活动进行总结,并对赵总的分享表示感谢,希望今后与MBA/MEM同学校友进行更多分享交流。MBA教育中心通过举办系列讲座,是对MBA/MEM课堂学习的有力补充和深度探索,将促使学生深度思考企业创新与管理等问题。未来MBA教育中心会继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及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举办高质量MBA/MEM企业家讲座,促进MBA/MEM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王育红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赵亮先生做线上分享

 赵亮先生线上分享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