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商学院召开2022年度项目申报启动会

来源:   文:韩晓东;图:唐杰;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1-11-02    点击量:

为加强我院项目申报过程管理,提升高层次项目申报质量,助力青年教师提升科研水平,10月31日上午9点,商学院2022年度项目申报启动会在学院116东方厅召开。启动会分为学院科研情况分析、项目申报结对子仪式和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三个环节。商学院院长浦徐进和部分党政班子成员、2022年度项目申请教师及指导教师共5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钱吴永副院长做了题为“精心准备提质量、持续改进求实效”的汇报,通过多维比较分析了学院高层次项目申请中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的成因;针对不同类别项目的申报要求和特点,建议各位老师认真研究课题指南,结合自身研究基础有针对性的申报,同时,强调要高度重视选题,注意科研范式变革、学术规范,鼓励大家关注学科前沿、主流、热点、成功案例等,多思考、多交流、多打磨,做到靶向分析,精准发力。并介绍了学院将按照分类推进,分层指导的思路,加强对项目申请人的全过程指导和服务。期待老师们保持“学术渴望”,拥有“学术激情”,产生“学术影响”。

紧接着,举行项目申请人和指导教师结对子活动。钱吴永副院长宣读2022年度项目申报结对安排,浦徐进院长现场为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在经验分享环节, 马骏、张红红、刘进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的项目申报经历进行经验分享。马骏博士从申请书准备、构思与撰写等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申报经验,系统介绍了选题标准、申请书的写作顺序、如何达成研究目标等,强调要注重研究内容的逻辑性、创新性,他认为申请书要早准备,集中时间撰写,同时要注重研究基础的积累,多发高水平论文。张红红博士分享了她从国外博士毕业回来,在面临无申请书写作经验、前期研究基础、与领域内学者缺少交流等情况下,如何通过借鉴优秀的申请书、沿着优势领域选题、加强专家和同行沟通等方式,不断改进申请书质量,最后成功获得教育部和国自科课题的心路历程。刘进副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结合自己国社科后期资助的申报书,重点分享了如何从汇总、提炼、规范三方面准备国社科后期资助申报过程。她建议年轻教师多看申报指南,多积累素材,多参加学术交流,加强心理建设,最终总会获得成功。

最后,浦徐进院长作总结讲话。他感谢指导老师们对年轻教师的申报指导,感谢三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认为三位老师都是有心人,都对自己的发展有明确的目标。他还强调青年教师强,则学院强,希望年轻老师们通过这次拜师结对活动,积极主动请教指导老师。最后,他代表学院谈三点感想:一是充分认识到科研工作的重要性,高水平的科研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老师们要重视科研工作,科研是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二是充分重视国家级项目申报。国家级项目是论文、报奖的重要载体,最具可比性,对个人和学院都非常重要。三是学院将继续完善科研绩效考核方案,加大对高质量成果倾斜,提升老师们的科研积极性,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同时,学院也将从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优化服务工作, 提高申请书的质量,力争我院2022年度高层次项目获得更好成绩。

本次项目启动会的召开,将为我院教师申报高层次课题,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学院将紧紧围绕提高申报质量这一工作核心,以数据分析定目标、精准辅导提质量、全程跟踪见实效工作路径,做好分类指导,加强对选题、申请书设计等环节的精准辅导,对标挖潜,扩大申报基数,提升申报质量与成效。

钱吴永副院长汇报学院项目申报情况

院长与受聘导师合影

青年博士经验分享

浦徐进院长总结讲话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