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商学院孟繁博副教授指导的论文获评CNAIS 2023大会推荐论文奖

来源:商学院   图文:陈敏、韩晓东 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10-29    点击量:

2023年10月22日,商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敏,在其导师孟繁博副教授与南开大学张晓飞副教授指导下撰写的论文《How the Inclusion of Psychological Treatment in Medical Insurance Affects Online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An Empirical Study in an Online Healthcare Community》,获评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2023学术年会(CNAIS 2023)推荐论文奖。此次大会吸引近千名来自国内外信息系统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注册参会,大会包括13个专题分论坛的189篇口头汇报论文和19个展板的60篇海报展示论文,该论文为此次大会评选出的推荐论文奖之一(共三篇大会推荐论文奖)。

该论文以“心理诊疗纳入医保”政策为切入点,对该政策的实施对试点城市医生在在线医疗社区中心理咨询量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究。研究结果表明,政策的实施对医生在线心理咨询量产生了负面影响。在进一步的影响机制分析中,研究发现试点政策对医生的免费咨询量影响不大,但对其付费咨询量的负面影响较为显著。这表明政策实施后,医生在提供付费咨询服务方面受到了较大的冲击。此外,研究还发现,医生较高的线上和线下声誉可以降低该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CNAIS)是我国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领域的专业学术团体,是国际信息系统协会(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AIS)的成员,其宗旨是促进国内学者和学术团体的协作,加强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推动学术信息的有效沟通以及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的协同,成为我国信息系统领域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中枢平台,帮助国内学者以AIS为平台,与世界范围内其他学术团体及学者进行广泛交流。CNAIS 2023于10月20-2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会议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主题为“新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字化管理变革”。

获奖证书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