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商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来源:商学院   文/图:田雨、齐明睿 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3-10-23    点击量:

为帮助2023级硕博新生更好地适应全新的校园生活,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实现“心理入学”,在校心理中心的统筹安排下,商学院于10月13日在二教召开了以“给心灵一个净土”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兼职咨询师缪可嘉老师主讲,商学院2023级全体硕博新生参加此次讲座活动,讲座线下到场149人。

讲座开始,缪老师从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出发,结合江南大学学生心理咨询实际情况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随后,缪老师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向同学们仔细分析了新生常见三大心理压力源:学业负担重、想念家人、就业方向迷茫,并针对当代大学生经常遇到的心理问题进行分析,包括一般成长问题、创伤的代际传递等,引导学生积极迎接挑战,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随后,缪老师以数个典型事例结合冰山理论向同学们进行详细分析,主要讨论了情绪的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加强同学们对情绪的重视,启发同学们积极面对情绪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最后,缪老师从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结合的角度,引导新生正视心理压力和困扰,掌握人际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学会合理宣泄情绪,帮助其更好应对新阶段的挑战,以更加平稳、积极的心态迎接崭新的学习生活。

当今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心理健康成为在工作学习上发挥智力水平,积极从事社会活动和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条件。缪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江南大学心理中心并提供了多种校内心理咨询服务的预约方式,希望同学们在遇到心理问题时可以积极寻求心理中心的帮助。

本次活动体察所需、紧贴新生生活,有针对性地帮助新生提高心理健康素养、适应校园生活,相信同学们能带着健康的心态与科学的规划,拥抱新的旅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我院收获累累硕果。

缪可嘉老师作分享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