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商学院开展拾暖工程心理委员专业技能培训会

来源:   文图:田雨、陈果 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3-05-06    点击量:

为全面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途径,进一步提高心理委员队伍的专业技能,掌握心理辅导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引导班级学生间形成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在学院内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商学院邀请了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原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医师包炤华对商学院心理委员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活动由辅导员田雨主持,商学院本硕共53位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伊始,包医生从心理健康十大标准、如何判断心理异常、常见心理问题与精神障碍、如何加强心理自我调适和危机干预等7个方面介绍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如何共情,她强调,心理健康十大标准或将是大部分人一生追求却无法完全实现的目标,但心理委员要了解并基于常见心理问题和神经症性疾病的类别和表现形式,观察同学们心理活动与外界环境是否协调;心理活动与情感、行为是否一致;心理活动是否稳定,判别其心理健康状况,并通过规律作息、不接触成瘾物质、学会求助等方式加强心理自我调适,疏解情绪。

包医生的培训直扣主题,形象生动,从理论出发,结合曾经接诊过的真实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她指出,共情不是为了控制对方,而是为了理解对方。通过一组情景对话“我想睡懒觉,我不想上课了!”的7个回应和一组模拟对话“向朋友抱怨跟男朋友吵架”,包医生沉浸式讲解了共情的方式、意义、原因、难度和培养方式。身临其境式的讲解使心理委员培训的整体内容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心理委员们对于如何并准确地关注到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采取何种合理有效的沟通方式及如何引导班级内形成良好的心理环境有了更直观、深刻的感悟。

活动第二部分,辅导员田雨首先对心理状况的分类和区别概念进行了补充讲解,她细致讲解了心理的正常和异常并非二元对立,而是一个连续变化的量变与质变的过程,即使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也需要分为心理困扰、心理障碍、精神疾病等不同程度,所有心理疾病只有经过专业医师诊断后才可确诊,切不可对号入座。她强调,心理委员是“困难”同学的“知心”伙伴、是心理观察员、是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者、也是同学们与老师们的心理沟通桥梁,心理委员的工作追求是要从“无事可做”到“事事可为”。

最后,辅导员田雨再次指出,朋辈心理帮扶的目标和基本原则,心理委员需严格遵循保密原则、及时转介原则、实事求是原则,其工作重点是做积极参与心理活动的领头人、力所能及帮助同学们建立起对心理问题的正确认知。心理委员存在的意义并非直接去解决心理问题,而是发现、反映和协助解决问题;能发动同学、赢得同学的广泛支持;能设计、筹备、组织好各项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本次心理委员专业技能培训会为商学院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力求在心理委员培训会的内容上下足功夫,本次培训以“构建正确心理健康观-培养自律习惯,养成高度工作责任感-明确心委职责”为主线,助力心理委员从基本的概念入手,掌握“共情”的工作方式,强化“三大”工作原则,领悟发现和反映问题为主、协助解决问题为辅的工作要领,明确形成班级向上心理氛围的工作职责,逐层构筑心灵防线,发挥心理委员良好的“传帮带”作用,为学院后续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重要支持。

活动现场

包炤华医生介绍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

包炤华医生讲解“如何学会共情”

辅导员田雨明确心理委员工作职责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