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青年研究员付彦伟博导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   文图:韩晓东 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04-06    点击量:

3月31日下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201讲在商学院116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青年研究员、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付彦伟博导应邀作题为“复旦大学数据科学专业建设介绍及计算视觉大数据研究简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教授主持,商学院教师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本科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与管理的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付彦伟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专业建设情况。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大数据学院,有大数据统计学基础、统计机器学习算法、大数据评论和社会科学大数据计算四个主要学科方向。付教授从本、硕、博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科研成果、产业合作、国际合作等方面对该学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学院注重学生的通识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多元发展;特别是本科实验室,面向全校学生,服务于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与创业指导,支撑各类与大数据相关的创新创业实践。实验课程的定位是培养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扎实的专业素养的学生。此外,他还从教材建设、探索多元教学模式、校企合作模式、搭建实践课程体系、优化现有培养模式等方面分享了复旦大学新工科人才实践课程体系的探索。

其次,付教授介绍大数据视觉感知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包括神经网络中的稀疏学习、人脸识别、图像3D重建、人机交互等。他以机械臂抓取物品为例,生动形象的向老师和同学展示了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应用场景。在社会服务方面,计算机视觉技术可以辅助核酸采样机器人进行核酸采样,疫情期间在上海火车站核酸机器人效果显著;在工业制造方面,计算机视觉技术可以辅助机械臂精准定位、准确抓取;在生活中,计算机视觉技术化身智慧小酒保、AI画家,便捷人们日常生活。

最后,付教授与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对研究生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专注本学科知识,二是要拓宽视野,对其他学科知识也有所涉猎。本次讲座,对商学院老师及研究生们的学术研究具有启发作用,对促进我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

付彦伟教授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