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

来源:   文:钱吴永;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01-25    点击量: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十四五”省重点学科名单,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这是商学院各个学科首次入选省重点学科,也是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取得的重要突破,这将为学院二级博士点建设和一级博士点培育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以一级博士点培育为牵引,以二级博士点建设为抓手,以学科内涵建设为重点,对标一级博士点申报和建设要求,剖析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查找学科建设存在的不足,坚持“聚焦问题,扬长补短”,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标志性成果培育、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工程,不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学科的整体实力和社会影响。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在2000年获批的工业工程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06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物流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年获批系统管理科学二级博士点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现已形成以系统管理科学为龙头、管理科学与工程为主体、物流工程和大数据管理及应用为支撑的学科体系。该学科坚持交叉创新、特色发展,以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为导向,基于学院历史积淀与比较优势,不断凝练学科研究方向,逐步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十四五”期间,学科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江苏创新高质量发展需求,按照“交叉-融合-创新”的发展思路,通过推动学科融合、构建平台化网络、打造交叉团队等举措,聚焦江苏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需求,结合本学科的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遴选物联网、节能环保、绿色食品三大产业集群作为本学科对接和服务重点领域,将推动三大产业集群“质量变革、品牌创新、数字转型、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聚焦“碳视角下资源环境管理变革、基于数智驱动的预测决策方法创新、智慧供应链管理创新、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规律探索、食品安全风险治理创新”等重点方向,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推动学科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学院将以省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对标博士点建设和学科评估的要求,推动三个一级学科协调发展,破解制约学院学科发展的关键掣肘,力争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