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科研机构

无锡旅游与区域发展研究基地

来源:   商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6-29    点击量:

江南大学无锡旅游与区域发展研究基地是由原无锡市政府与江南大学共建、于2009年4月成立的无锡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基础上,经过江南大学和无锡市旅游局、无锡市发改委商议申报成立市级研究基地,并于2013年3月16日经学校批准成立。

基地设立在江南大学商学院,由江南大学商学院硕士生导师曹炳汝为校方基地主任,无锡市旅游局蒋蕴洁局长为政府方主任。基地核心成员1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基地下设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策划研究;旅游行业(企业)管理研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

基地前期研究成果丰厚,近四年里已完成了无锡地方旅游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尤其是“十三五”综合性发展规划、产业专项规划、专项研究咨询报告等48项,并为无锡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所采纳。其中:每年的市两会上提案3个并得到落实。1项成果得到市政协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九三社中央两会提案成果二等奖,有3个项目研究报告得到国家、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督办;在项目研究中还申报了省部级纵向项目5项。年均到校科研经费达到60余万元,基地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地整合学科人才优势进行纵横向科学研究。近期主要开展无锡旅游资源整合与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开发、优化研究;旅游重大项目开发建设与旅游产业集聚、集约化发展研究;无锡旅游市场营销宣传推介与旅游形象、品牌建设研究;无锡旅游配套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发展研究;开放型景区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研究;旅游企业经营效益提升研究等。区域国民经济社会发民展综合研究项中“十三五”规划、中韩无锡科技金融合作服务区获商务部批准挂牌,并获省社科联精品应用优秀成果二等奖,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镇、街道)建设(获省社科联精品应用优秀成果二等奖)、锡东新城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无锡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等,以及部分企业决策资讯项目研究。成果获省社科、市社科三等、二等、三奖12项,研究成果要报获国家领导人、无锡市市长等批示。

在旅游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科学研究及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完成无锡市旅游、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专项产业发展规划前期研究与规划编制12项,为地方政府提供前瞻、科学、切实可行的决策依据,为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