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科研机构

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江苏省食品安全研究基地)

来源:商学院   商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1-09    点击量:

一、 平台概况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以下简智库),是全省15个省级重点培育智库。2018年12月,南京大学智库评价中心与光明日报联合发布中国高校智库100强(全国共有441家高校智库参加),作为专业性、行业型智库的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进入全国高校智库前25强。这是江苏全省唯一进入前25强的省级重点培育智库,2019年以来,智库在全国高校所有食品安全风险治理领域中的综合能力均位居第一位。

二、 成立时间  

2016年7月,经江苏省委宣传部批准,江南大学与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为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江苏省食品安全研究基地(2008年2月江苏省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成立的全省15个重点社科基地)的基础上,联合建设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

三、 研究特色

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成立以来来,立足江苏,服务全国的发展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致力于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是专业性、行业性的智库。建立了国内领先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大数据平台、食品安全事件大数据平台,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广东省佛山市等地推广应用,建有中国食品(含农产品)安全主要指标数据库。连续七年在北京召开以《中国食品安全状况研究报告》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在国家级媒体上开设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专栏,发布研究成果,引领社会准确认识食品安全风险。深入实际广泛调查,在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了一系列调查报告。2012年以来,在省部级内参上发表50余篇咨询报告,特别是在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连续8年发表咨询报告,有30余篇咨询报告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与省部级领导所批示。智库正在逐步成为中国食品安全管理学领域智库研究的重镇。

四、 研究人员  

以智库专业人员为主体,建有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物联网学院、法学院等相关人员参与,以及校外相关研究人员协同的研究人员队伍。

五、 承担的重要课题与获得的重要奖项。

2012年以来,智库新增2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与青年项目; 10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与1项应急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重大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社科项目,以及教育部博士生导师基金、中国科协、国家粮食局、农业部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10余项省部级专项等。纵向与横向经费累计到账超过3000万元。

获教育部社科二等奖二项,江苏省社科一等奖二项,江苏省社科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一项,商务部二等奖一项,以及1项山东省社科一等奖等。《中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于2017年1月获得了无锡市人民政府最高荣誉奖——腾飞奖,这是无锡市腾飞奖设立以来第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奖励项目。

六、人员构成、管理体制与联系方式等

【人员状况】 智库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0名,其中4名教授、5名副教授(副研究员)、1名讲师,80%的人员具有海外学习与科研经历。团队结构持续优化,现有专职研究人员中,入选省部级人才项目7人次,4名博士后出站。

【管理体制】 根据江苏省委宣传部的规定,智库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推行“小机构、大网络、协同化”科研管理架构,整合国内研究资源,聚焦主题,沿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链布局研究力量,弥补关键点上的缺失,提升优势点上的能级,管理制度健全,管理高效。

【首席专家】 现任首席专家为吴林海教授。

【办公地址】 江南大学商学院516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