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科研机构

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9    点击量:

一、平台概况

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为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江南大学直属科研平台,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任名誉院长,下设的战略与学术咨询委员会汇聚了我国能源环境、绿色低碳与安全发展领域诸多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的领导及顶尖专家学者。研究院下设“国家数智安全与绿色发展评价研究(工程)中心”“应急管理与职业安全健康研究中心”“长三角城市双碳治理与技术应用中心”“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合作共建示范研究基地”“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科普教育(研学)基地”等三中心、两基地,致力于通过扎实前瞻的创新研究与实践推进工作,在相关领域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研发和服务平台,依托国家以及各省市相关部委部门、大型企业集团等支持,面向国家战略与区域、行业发展需要,开展研究、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工作。研究院院长为陈红教授。

二、成立时间

2021年6月15日由江南大学校长办公室发文成立(江大〔2021〕125号)。

三、研究特色

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能源、环境与安全管理重大科学前沿、社会重大关切、实践重大需求等问题开展研究,“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安全发展” “绿色发展”“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特别是在积极安全管理、职业安全健康合作治理、绿色低碳行为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工作,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研究人员

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专业研究人员约20名(不含行政专任工作人员2名)。其中,2人为二级教授、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3人次,省部级人才项目8人次。

研究院下设的战略与学术咨询委员会汇聚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国家社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等50余名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以及国家部委、大型企业集团管理与技术专家20余名,以开展多尺度、前瞻性、创新性、数智化的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交叉学科领域研究与政策咨询。

五、承担的重要课题与获得的重要奖项

研究院团队核心研究人员近5年主持包括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以及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等及横向合作项目70余项。主持省、部级等教学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SCI/SSCI/CSSCI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教材4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等省部级及以上科学研究成果奖20余项。获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江苏省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指导教师(2次)、全国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施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一等奖指导教师(4次)等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成果奖20余项。

六、人员构成、管理体制与联系方式等

【人员状况】除核心团队人员外,采用“特聘制”汇聚来自领域内国际、国内顶尖专家。

【管理体制】研究院实施开放管理,实行院务委员会集体决策制,院务委员会主要由院长及各中心、基地负责人组成,不定期召开院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研究院建设中的具体事项。研究院依托江南大学商学院参与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工作。

【首席专家】陈红,江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电话:13372210769,邮箱:hongchenxz@163.com

【办公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大楼7层,邮政编码:21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