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风师德 > 正文 师风师德

江南大学首届至善教学名师获得者

来源:   商学院     发布时间: 2017-05-05    点击量:

寄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简介:谢玉梅,1965年12月生,商学院金融系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讲《经济学》、《国际金融学》、《中级微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负责《西方经济学》课程获省级精品课程,自编教材《西方经济学原理》获省精品教材和省重点修改教材。近年来,发表权威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主持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江苏省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专著三等奖。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谆谆诲育,循循善诱,辩疑解惑,温润如玉;传道授业,芬芳广播,德才双馨,清逸似梅”,是一名毕业多年的学生在写给谢玉梅老师的信中对谢老师的评价,也是谢老师28年从教的真实写照。玉,石之美,有五德。梅,花之君子。谢玉梅老师人如其名。

关山重越,学为人师

“你决定了吗?”

“决定了,再苦我也会走下去”

二十年后,当谢玉梅老师回想起当年作为一名“两课”老师,在三十岁的“高龄”重返学校就读金融专业,只淡淡说道:“当时并不是没有犹豫,但理想还是督促我下了这个决心,三十岁对于一位怀揣理想的人来说还不算老。”理想是美好的,亦需要实际行动灌注,重读高等数学、计量经济学等高难度课程拥有理想是远远不够的,更多的还是一种坚持。每晚在自习室学习到11点半熄灯,回宿舍后在阒寂的走廊里借昏暗的灯光洗漱。

谢玉梅老师常常以自身经历激励学生,“虽然时代变了,但是很多优秀的品质是值得我们所保留的。”谢老师常常与自己的研究生分享自己重新深造的心路历程,“我比我的同学几乎大了10岁,那段时间我无疑是孤独的,我希望我的学生能从我的经历中明白: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对于那些立志于学术研究的学生而言这是必须学会的一课。”

既见君子,乐且有仪

谢玉梅老师认为商科是一门与人交道的学问,因此她认为学生不仅仅需要拥有夯实的专业基础,同时还需要具备优良的职业素养。石蕴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谢玉梅老师坚信内在的优良素养能使学生脱颖而出。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内在职业素养,谢玉梅老师匠心独具地提出“言传身教,团队合作”的培养模式。谢玉梅老师通过在讲授金融知识的同时穿插实际案例,对实际案例进行拓展延伸与职业素养相联系。“谢老师从未在课堂上专门讲过金融人员的职业素养,但她却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的拓展和自己的言行让我们感受到什么是一名合格的金融人员应当具备的职业素养。”一名金融12级学生如是说。

谢玉梅老师认为大学的课堂不应该是一座象牙塔,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期间学会一些未来迈入社会必不可少的素质,其中谢玉梅老师便十分强调团队合作,谢玉梅老师布置的作业经常需要团队配合完成,也时常让不同的团队之间进行竞争。谢玉梅老师认为她的学生孩子们未来无论走上哪一条道路,团队合作的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而合理地团队间与团队内竞争将十分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我们作为大学教师,我们更重要的任务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各行各业中合格的社会人。如果我们仅仅传授专业知识,那么我们和一般的培训机构又有什么区别?”谢玉梅老师如是说。《诗经·小雅·菁菁者莪》言曰:“菁菁者莪,在彼中阿。既见君子,乐且有仪。”谢玉梅老师正是这样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良师。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或许是受早年求学经历的影响,谢玉梅老师培养学生的思路可以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8个字来形容,仰望星空,是要引领学生心怀理想有追求、视野开阔擅思考、不拘一格敢创新;脚踏实地是要教导学生夯实基础有底蕴,稳扎稳打不空想,关心社会接地气。

谢玉梅老师希望自己能够培养出有思想的学生,“我不需要我的学生很聪明,如果真的希望学生在先天条件上具有什么优势的话,我希望我的学生具有想象力,敢想,敢讲,敢拼。”谢玉梅老师鼓励学生之间进行讨论交流,“学生之间进行交谈,因为没有老师的存在,便没有权威的声音,学生自己的想法往往能走得更远,这样能让学生对自己的观点有更深的了解。交流也能让学生了解到他人的不同观点,培养多元的思维方式。”

对于谢玉梅老师“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培养方式,金融1301班的孟鑫泊用一个实例讲述了她的感悟:“谢老师给我们上《国际金融》这门课,有一次布置的大作业便是6个人一小组,每个小组拥有11美元的初始资金,在完全开放的国际市场上,我们需要用着11美元进行一年的投资,投资要写出金融学依据。刚接到作业的时候组里没有一点头绪,感觉国际投资太高端、离我们太远了。但因为是硬性的作业,所以大家只能四处翻阅关于国际投资的书籍、报告。最后在团队通力合作下完成了50多页的投资报告。 一步一脚印脚踏实地,最后也能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谢玉梅老师一直坚信她的孩子们都是最优秀的,只是他们不够自信,认为“美丽的星空”不属于他们这些大学生,但脚踏实地认真学习,用夯实的基础铸就百尺高楼,大学生亦可手摘星辰。

古韵莹系,薪火相传

光阴荏苒似白驹过隙,谢玉梅教授已经在教师的岗位上默默耕耘28载,当谈及未来金融专业学生的培养,谢玉梅教授向笔者展示了她的手机屏保: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谢玉梅老师说道:“这是我母校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许多和我一样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校友都以此为终生标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真正能传递下去的是精神和文化,我们教师一方面向学生传递知识和正能量,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将我们多年教学的经验和专业的精神和文化传递给新教师。只要我们将教师团队这个铁打的营盘构建好,纵然把老兵换做新兵,也能让我们的学生接受最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