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风师德 > 正文 师风师德

江南大学首届至善教学名师获得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5-05    点击量:

【简介】 唐红珍,女,1962年出生,商学院会计系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院党委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工会常委、无锡市人大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专家组成员、曾任院会计系主任。近五年先后获校教学成果奖两次,教改项目两项,教育部第十四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独立及合作发表教改论文5篇,教材1部,主持和参与省部级、校级及横向科研项目6项,江苏省成人教育精品课程1项。带领团队积极探索,确立了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以“2+1+1”分层实践教学为主线,构建课堂与课后、网上与网下、校内与校外的多维递进式的《会计学(基础会计)》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指导学生参加省创业计划竞赛,分获金奖、银奖,指导本科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创等共计5项;指导学生参加中小企业论坛两次获得三等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小桥流水、廊腰缦回,秋日的阳光铺满校园的每个角落,温馨而又浪漫。商学院门前广场的柚子树硕果累累,静静等待着收获成熟的那天。商学院110资料室里常常会看到一位和蔼可亲的身影,她就是会计系唐红珍老师。

潜心教育,创新方法

唐老师与商学院可谓有着不解之缘,自1985年商学院建立之初,唐老师便在商学院的讲台上挥舞青春,与学院共同进步成长,见证了学院的成长与辉煌。唐老师主讲的课程是学院的精品课程,对于任教的每门课程,唐老师都会精心准备,教学内容熟烂于心。每次走上熟悉的讲台,唐老师都会全情投入,通过自己讲授的课程特色,让学生们都能深得体会、如沐春风。有幸看到唐老师备课的笔记,每篇的重点难点都会做出标记与注释。感受到唐老师对职业的热爱,用爱和责任呵护着她的每一位学生。

在唐老师的课堂上,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唐老生通过自己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用正确的方法和思维方式形成利己的知识网络体系。讲台上三十载春秋形成了她特色独到的授课形式,这也为教学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成果。在理论教学中唐老师的教学设计形式多样,学习过唐红珍老师课程的会计1401班鲁晟迪同学表示:“唐老师的课生动活泼,扎实有效,提高了我们对课程的了解和兴趣。实验课、案例分析、课堂讨论还有作业、测试、实训等,唐老师都能结合到课堂中,我觉得我们的能力和理论素质都有提高。”

开放式的现代教学理念、严谨有序的课堂组织以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唐老师将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简明,深受学生喜欢。

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韶华不负,青春依旧。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唐老师始终坚守用心做教育,用爱做人师的信念。这种信念使她成为学生心中正正的良师益友。在课堂上,唐老师通过《会计职业道德》这章节的内容深入浅出地教授给学生应如何做一个诚信的人,如何抵制诱惑,从而引发学生对人生的思考,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和崇高的独立人格。

为了能走进学生,与学生零距离接触。她常说:“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作为家长一定会为之高兴。”唐老师也是为亲切和蔼、平易近人的老师。在新生入学面临迷茫时,在学生面临考研、就业、出国等抉择时,亦或是面对各种压力时,她为学子们指明方向,尽己所能。学生们常常说:“唐老师特别像妈妈,说话的语调、方式、表情都给我们沁入心田的温暖,我们也会情不自禁的接近她,她的鼓励就像一针强心剂,她的教诲犹如一阵春风。”

赢得学生信赖,走入学生心灵。严爱相济,唐老师慈母般的温暖温润着我们的心脾,严师般的教诲滴滴流进我们的血液。她的果园,桃李芬芳。

率先垂范、上下同心

在与唐红珍老师交谈时了解到,作为曾经的会计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创始人之一,唐红珍老师一边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一边尽心尽力做好会计系的组织管理工作。为着力打造精品教学科研队伍,唐老师实施教师结对、传带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通过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向青年教师探讨教学的经验和方法,给予青年教师的成长空间。唐老师说道:“青年教师是团队的新鲜血液,是未来的中坚力量,培养好青年教师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通过这种方式,传授给青年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朴实的工作作风、先进的管理方式,言传身教,打造了朝气蓬勃、团结协作的专业团队。

作为卓越课程的负责人,唐老师说道:“精诚合作,金石为开,优秀的教学团队需要每一位团员共同努力。”充分调动、发挥每一位团队老师的积极性、优势和特长,分工协作,优化与整合教学资源,完善教学与实践功能,最终形成了以“2+1+1”分层实践教学为主线,构建课堂与课后、网上与网下、校内与校外的多维递进式的《会计学(基础会计)》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倡导并践行着上下同欲,精诚合作的会计系风范。

据了解唐老师每天都会去资料室,可见唐老师注重自己的理论更新,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开拓视野,努力做好专业的发展规划工作。唐老师这样说道:“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现代的学生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较强,作为一线教师,更应注重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学习新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更好地与同学交流沟通。”“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无论是组织管理会计系还是负责卓越课程,唐老师身先士卒,做好基础工作。

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谈到未来,唐老师表示:“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在未来的教学中,无论是教学理念还是教学方法,需要持续更新、不断完善,教学内容需要不断延伸、扩展。为此在未来的教学中,将加强产学研的紧密衔接,与政府、企业开展产研合作;同时自身需要持续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通过下企业调研,将理论和实践更紧密地结合,创建教学案例;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和培训,把握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倾听学生的心声,定期与督导、同行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反思教学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并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并以此培养更高质量的专业人才。”

师德奏响最为动人的歌曲;教师成就最为美丽的人生;师魂铸就了最为隽永的风景。含苞吐蕊,永绽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