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风师德 > 正文 师风师德

加强教材建设 提升教学质量 ——商学院成功举办“教学质量工程提升月”系列活动之教材建设专题讲座

来源:商学院   图文:丁善耘;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0-12-07    点击量:

12月2日下午,商学院在远东报告厅举办“教学质量工程提升月”系列活动之教材建设专题讲座。朱和平教授应邀和全院教师分享了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和建设中的体会和经验。

朱和平教授现为中国注册会计师会会员、无锡市内部审计协会常务理事、无锡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财政厅管理会计咨询专家。长期从事高校会计学和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先后获得江苏省全省先进会计工作者、无锡市会计先进工作者、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江南大学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得江南大学至善教学奖、远东奖教金一等奖等教学奖励。朱和平教授2017年获得江苏省“十三五”规划重点教材财务会计建设立项,2019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并获得江苏省教育厅验收通过。

朱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向老师们介绍了个人在江苏省“十三五”重点规划教材《财务会计》的申报和建设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老师应该吃透政策要求。他在报告中强调,江苏省“十三五”重点规划教材每年九月启动申报和遴选工作。省重点规划教材建设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学布局、分类建设、重点引领、共建共享”为导向,遵循“选优、选精、选特、选新”的原则,旨在发挥我省高等教育的优势,调动高校高水平教师参与,整合全省高校专业优势与教材资源,整合国内出版社优质教材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建设一批代表我省高等教育水平的优秀教材,打造江苏教材品牌。教材的编写和审核要求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构建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理论范式和话语体系,教材能够与时俱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先进教学理念,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要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教材能全面准确地阐述本学科先进理论与概念,充分吸收本学科国内外前沿研究成果,科学系统地归纳本学科知识点的相互联系与发展规律。教材以学生为本,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注重素质教育,具有启发性,富有特色,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精品和重点教材的建设,目前已经作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纳入“双一流”建设和考核的重要指标。

最后,张海峰书记作了总结,他强调了教材建设和教材选用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要求每位老师高度重视,应选用能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的优秀教材,学院党委也将做好政治把关,共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朱和平教授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