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风师德 > 正文 师风师德

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会计系在行动

来源:   图文:张泽南;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1-02-26    点击量:

自今年1月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推进会后,会计系的老师们积极思考如何更好地将会计思想、会计元素融入课程思政。利用寒假期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进一步挖掘会计思政内涵,坚持“诚信为本、不做假账”的职业道德理念,创新“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计道德操守、职业精神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朱和平教授带领的中级财务会计团队指出课程教学设计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基础会计理论,还要正确引领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讲解现金业务核算中职工差旅费报销流程知识点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企业会计准则,坚守诚实守信、严谨敬业的品格,明确财务人员要以公允、客观、负责的态度核算每一笔业务,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在讲授“存在弃置义务资产的确认和计量”时,朱教授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引入教学研讨中,从环境保护和企业社会责任视角拓展弃置义务的内涵和外延,启发学生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倡导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新时代营造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思想指引。

朱佳俊老师认为“立信,乃会计之本。没有信用,也就没有会计。”《会计学》课程除了要教会学生基本会计理论、方法,更重要的是结合职业德道的具体要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遵循职业道德要求,服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朱老师在《会计学》课程讲授过程中,从会计的起源讲起,结合《孟子正义》阐述会计的内涵与价值;结合《算术、几何以及比例概要》介绍数学与会计的关系;结合《资本论》讲述会计与经济的关系;结合《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分析会计与道德的关系。并针对新冠疫情企业会计核算面临的困难,与学生开展了《基于互联网的会计应用与发展》大讨论,让同学们真正认识和理解会计学理论与应用,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

郑垚老师指出在课程思政推进中,财务会计理论建设不仅要引进国际先进的理论和经验,更要结合我国具体的会计实践发展,构建与时俱进的会计理论体系,用于指导高校会计课程建设与理论研究。譬如,在《高级财务会计》课程中的企业合并方法讲授时,要结合具体的会计职业判断,在整个过程中要保持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在新租赁准则讲授中,除了提示学生注意租赁准则的核心变化,即取消了承租人关于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的分类,承租人采用单一计量模式,对所有租赁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并分别确认折旧和利息费用(特殊情况除外),还要启发学生租赁准则改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融合思政理念,向学生传递保持会计诚信是企业家恪守商业文明必须坚守的底线,杜绝将实质上的融资租赁以经营租赁的形式进行处理,从而达到资产和负债都不上表的目的,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来达到粉饰财务报表的目的。

乔磊、史茜等老师所在的财务管理课程团队通过对“瑞幸咖啡”、“康美药业”、“獐子岛”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财务造假案例的讲解,培养学生的财经法律意识,提升探索性和批判性的思维能力及社会责任感。通过对财务指标背后含义的深层挖掘、特殊事项会计处理方法的分析,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创新能力。通过学习对比国际会计准则、分析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经济要义,拓展学生的视野,提升形势分析与判断能力,增强民族自信,培养家国情怀。

肖仲云老师在《审计学》课程的讲解中指出,审计工作的核心内容是收集证据、评价证据。在这个过程中要始终秉持职业谨慎的态度,依照国家法律和会计、审计准则,做到独立、客观、公正,诚实守信,运用先进的数据分析资源和方法,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发表可信赖的审计意见。再如,在讲授注册会计师的职业责任、职业期望和财务报表审计中发现的舞弊问题时可以启发学生引申对注册会计师社会责任的思考。学生在学习该部分知识时既要理解期望差距的客观存在,也要尽可能地缩小期望差距,合理保证财务报表中不存在重大错报,积极履行注册会计师的社会责任。另外,以企业真实的财务舞弊案例为背景,鼓励学生利用各种资源去做主动的探究性的学习,可以分组完成并做成果展示。

沈曙东老师建议《税法》课程思政建设可以通过对法理的分析,法条的讲解、案例的讨论自然而然,潜移默化地使学生树立法治观点,强化法治思维和守法意识。他就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授课过程谈了几点看法:第一,法治。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税法课程的教学,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具体的法条,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树立法治观点,通过相关案例的讨论,强化学生税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理念。第二,公平。公平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税收公平是实现平等竞争的重要条件,要体现合理负担的原则。税收公平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税收负担能力上,负担能力大的应多纳税,负担能力小的应少纳税,没有负担能力的不纳税;二是从纳税人所处的生产和经营环境看,客观环境优越而取得超额收益的应多纳税,反之少纳税;三是从税负平衡看,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实际税负必须尽可能公平。教学中要通过具体的法规讲解,使学生能认识并强化这些理念。第三,诚信。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具体到税法课程,就要教育学生无论是作为个人,还是作为法人组织内的工作人员,填报各种纳税报表要老老实实,不错报、不漏报、不瞒报等。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在今后的会计教学与实践中,会计系的所有老师将积极探索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课程思政新路径,力求打造“有特色、有深度、有温度”会计学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形成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典型经验和高质量教学科研成果,将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出更好的效果。

会计系课程思政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