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合肥工业大学李凯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   文图:徐淑玲、赵晨龙 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04-24    点击量:

4月21日下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202讲在文浩馆205报告厅举行。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凯教授应邀作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制造系统集成优化”的学术讲座。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曹文彬主任主持讲座,管工系教师和研究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本科生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凯教授首先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实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使得现实物理世界中的用户、产品、企业的制造与服务能力能够抽象成网络虛拟空间中的数字孪生体,并且成为价值网络中的关键要素,而这些泛在互联的价值要素相互作用,又会对制造系统管理模式的改变产生重要影响。

随后,李凯教授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概述了其团队在集成优化方面的研究。在空间维度上,李教授以云制造系统为研究对象,介绍了云制造系统运行机理与集成优化、考虑制造资源外部性和在线性特征的云制造系统调度以及考虑制造资源异址性特征的云制造系统生产配送协同调度,其中针对云制造系统运行机理与集成优化板块重点介绍了网络共享的云制造资源调度的外部性、在线性、异址性三大特征。在时间维度上,以再制造产品为研究对象,介绍了基于再制造关键零部件的多产品生命周期集成系统、关键零部件再制造时机优化及再制造过程优化与调度、面向再制造多产品生命周期集成管理的多主体协同决策三个板块。最后,李教授介绍了其团队成员简介与成果情况,分享了其团队近期的十余篇论文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本次讲座,使商学院师生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系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和制造业中的应用,对促进商学院学科建设、提高商学院师生的学术科研能力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激发了同学们继续探索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热情。

讲座现场

李凯教授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