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交流动态

加拿大温莎大学安云碧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商学院   文图:韩晓东、笪鹏飞;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12-16    点击量:

近日,“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94讲线上讲座如期举行。加拿大温莎大学Odette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安云碧受邀作题为 “交互代理成本与企业价值波动”的学术讲座,商学院教师和各专业研究生1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安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动机:由于公司的经理人实际进行日常的经营活动,他们可能会以损害股东利益的方式行事,比如在职消费和推卸责任。控制权和投票权分离导致的控股股东和中小股东之间的冲突产生了代理成本。由于管理者和控股股东都深度参与公司事务,利益交织在一起,两类代理成本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此引出了研究问题,即交互代理成本与企业价值波动。

安教授介绍了文章所构建的理论模型,该模型建立了两类代理成本之间的相互关系,反映了管理者和控股股东不同的侵占偏好。并进一步分析了代理成本交互作用对企业价值波动的影响。进一步地,使用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对模型推导出的命题进行实证检验,证明了两类代理成本之间存在非对称的负向双向因果关系。同时,负向互动受到高管与董事会的亲密程度、国家所有权和各种公司治理机制的调节,而对当期和滞后期互动的调节效应存在差异。安教授提出,强化的当期互动平滑了企业价值的波动,而强化的滞后互动倾向于加剧企业价值的波动。

讲座最后,安教授热情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本次讲座,开拓了研究生们的研究视野,对与会师生的学术研究具有启发作用。

线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