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赵小平副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商学院   文/图:汪长玉、袁梦迪 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09-20    点击量:

9月12日下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218讲在商学院116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赵小平副教授受邀作题为“Lesser evil under the powerful and watchful eyes? The influence of major corporate customers on suppliers’ corporate social irresponsibility(CSI)”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组织管理系主任汪长玉副教授主持,商学院组织管理、金融、会计系教师和应用经济学、金融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小平副教授从当前学术界关于企业责任的不同定义与争议点出发,继而引出企业社会责任概念的演化历史,介绍了目前跨国企业普遍存在因供应商社会责任履行不良导致的名誉财务受损现象,并以此作为切入点提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驱动因素有哪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会花费哪些成本?企业该如何从供应商带来的不良影响中保护自身利益?”三个问题。基于大客户如何应对供应商不良行为带来的威胁这一问题,他结合富士康和ZARA的案例指出供应商为大客户带来的损失通常可以分为两类:名誉损失和财务损失。

赵教授详细介绍了AMC(Awareness-Motivation-Capability)模型,并结合AMC模型从大客户能力、意识和动机三个方面识别了影响供应商的不负责任行为的关键因素:“能力-有没有能力应对威胁”,主要采用客户集中度进行评估;针对“意识-有没有意识到供应商带来的威胁”和“动机-有没有动机解决威胁”两个方面,主要从供应商层面提出三个测量变量:分析式关注、供应商与终端消费者的距离、供应商所分类行业不负责任的平均水平。在实证分析部分,他采用了MSCI ESG数据库,并使用了计量模型进行了数据分析,验证了主要假设。

提问环节,赵教授与我院青年教师就研究中涉及到的变量测量、理论推演、数据收集和模型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提升我院师生的科研水平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