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喜报!热烈祝贺我院五位教师荣获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

来源:   文图:韩晓东;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09-26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公布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 其中,规划基金、青年基金、自筹经费项目共2616项;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165项,新疆项目19项,西藏项目1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30项,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208项。据统计,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全国立项率为8%。我院5位教师荣获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 立项率为20.83%。

一、项目简介

1、《数字金融对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机理与作用机制研究》

绿色发展是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与环境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和协调共生的有效战略举措。想要实质性地改善生态环境,不仅要靠强有力的末端治理措施,还需采用金融手段来改变资源配置的激励机制。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已经深度嵌入传统金融服务,数字金融应运而生。本课题旨在探究数字金融对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机理、作用机制及其在产权、行业、区域、政府环境规制、营商环境异质性下所表现出的特殊机制变化和实施路径差异。本研究有利于厘清数字金融影响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驱动机制与实施路径,为有效评估数字金融发展的经济与环保效益,着力提升企业绿色治理效力与效率,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参考价值,为政府制定精细化政策以支撑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实践指导与决策咨询。

2、《虚拟主播社会性互动对用户融入行为的影响及作用机理研究》

自2020年来,各大品牌和电商平台相继在直播中引入虚拟主播,如京东虚拟主播“小美”,天猫虚拟主播AYAYI。目前,虚拟主播直播正在呈现爆发式的发展并成为新的网络商业风口。虽然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让虚拟人的实时互动成为可能,但随着虚拟主播深入社交场景,应用于与用户面对面互动之中,如何提升虚拟主播的社交能力,实现社会性互动是当前虚拟主播设计的重点和难点。在理论方面,本课题探索虚拟主播社会性互动对用户融入行为的影响,考察虚拟主播在直播场景中的应用,深入挖掘虚拟主播社会性互动影响用户融入行为的作用机理。在实践方面,本课题有助于合理设计虚拟主播,提升虚拟主播的影响力,增加电商和新媒体行业的经济效益。

3、《基于资产负债表的区域水资源核算体系构建及优化研究》

“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作为践行“两山”理论,促进“双碳”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被首次提出,水资源资产负债表作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基础和核心报表,由此成为学者们研究和关注的重点。本项目在借鉴现有研究成果的前提下,以会计学、统计学、环境经济核算等相关学科理论方法为基础,确认和计量水资源资产负债表会计要素,构建水资源资产负债表报表体系,并以某区域为核算主体,进行水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和应用分析,以期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为水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推广和应用提供理论和实践层面的参考。

4、《考虑碳溢出的长三角城市群碳排放协同治理冲突消解机制研究》

长三角作为世界第六大世界级城市群,切实提升其碳排放治理成效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本项目将构建长三角城市群碳排放空间关联网络,分析长三角城市群碳排放关联网络结构特征及碳排放溢出效应,识别并提取长三角城市群碳排放协同治理冲突形成关键因素,为揭示区域碳排放协同治理冲突形成机理奠定理论基础;构建长三角城市群多层次碳排放协同治理网络框架,分析碳排放协同治理冲突属性、构建城市群碳排放协同治理超冲突均衡模型,在此基础上设计长三角城市群碳排放协同治理机制,从资源-技术-制度协同角度设计长三角城市群碳排放协同治理的冲突消解组合契约,为不断丰富和完善区域环境协同治理理论体系提供有益补充,为优化长三角城市群碳排放协同治理方案及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5、《基于动态效率视角的装配系统人机协作机制优化研究》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本课题遵循“构建数据资源组合—捆绑资源形成数据能力—利用能力创造数据价值”的机理路径,以员工动态效率为分析视角,重点研究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装配系统人机协作机制优化。本课题首先从现实数据出发,分析员工的行为特征(学习和疲劳),进而构建员工行为预测模型并探索基于员工行为特征的人机协作装配系统资源分配规则,从而构建装配系统“以人为本”的协作机制,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二、项目主持人简介:

1、张泽南,江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Temple University Fox商学院联合培养会计学博士,教育部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检测专家库专家,无锡市会计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高管薪酬、盈余管理与数字金融。主讲《中级财务会计》、《Intermediate Financial Accounting》、《财务管理》、《Accounting》等课程。自硕博连读期间起,一直关注并致力于公司治理、高管薪酬和盈余管理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实证前沿研究,已主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国家级、部省市级7项重要科研课题,在ABS 3星级期刊、JCR SSCI 2区及国家自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类期刊《南开管理评论》等CSSCI和北大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荣获商务部和行业协会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

2、胡玉婷,应用心理学专业,理学博士,江南大学商学院讲师。2021年入职以来,讲授本科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市场研究》、《网络营销学》等。研究兴趣包括网络心理与行为、人工智能与消费者行为等。先后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和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近三年来,在《心理科学》、《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urrent Psychology》、《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近十篇。

3、贾亦真,江南大学商学院讲师,博士。长期从事环境会计、自然资源核算与审计及财务管理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讲《会计学》、《成本会计》和《中级财务会计》等课程,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科基金和省部级基金3项,发表SSCI/SCI、CSSCI等学术论文10余篇。

4、季春艺,管理学博士,江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讲授本科课程包括《博弈论》《质量管理》等;研究生课程包括《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管理定量分析方法》《博弈论与企业管理》等。长期从事环境资源管理、低碳供应链、博弈决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16篇,出版著作与教材2部,先后主持教育部社科青年项目、省哲社重大项目、市级软科学重点项目、江南大学校级和企事业委托项目等6项,参与10余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面上项目、政府和企事业委托项目。

5、徐淑玲,江南大学商学院讲师,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费舍尔商学院访问学者。研究兴趣包括云制造资源调度系统运行机理,共享模式下成本与效率的协同调度以及人机协同的智能决策等。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要成果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以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