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经济学与管理学专场顺利举行

来源:   文:林增;图:胡奕;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11-13    点击量:

11月12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经济学与管理学专场在无锡举行。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江南大学承办。会议以“数字赋能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构建”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江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徐之顺,江苏省社科联组联中心主任王淑芬,无锡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孟菲,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等出席会议。来自省内经济与管理领域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下会议。开幕式由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主持。

开幕式上,陈卫致欢迎词。他代表江南大学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他认为,大会的主题和研讨内容有助于进一步理解“数字赋能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位专家能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所蕴含的理论特质和品格,让数字化成为赋能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他表示,江南大学将积极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积极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江南智慧与力量。

徐之顺在开幕式讲话中代表学术大会组委会、代表省社科联,向参会嘉宾表示欢迎。立足于国际、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他认为,加快数字化建设,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关乎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完成第三步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关乎能否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掌握全球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他指出,数字赋能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双重探索。他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加强对策性研究,为“数字赋能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理论体系、实施方案和政策建议。

开幕式上,王淑芬宣读专场获奖论文表彰决定。本次经济学与管理学专场共征集到学术论文143篇,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评出获奖论文44篇,包括一等奖15篇、二等奖29篇。

开幕式后,由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主持大会主旨报告环节。

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教授作了题为“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主旨演讲,他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霍佳震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化背景下供应链合同管理及牛鞭效应漫谈”的主旨演讲,通过商业应用场景的案例分析,深入解读了数字化背景下的供应链合同管理。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作了题为“从管制到服务,从善政到善治——数字政府建设进展与趋势展望”的主旨演讲,建议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从管制到服务、从善政到善治的转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腾讯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星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系统”的主旨演讲,对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经验、历史方位和政策布局进行了梳理,回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体系包含的要素,数字大潮下的产业发展新机遇等问题。

四位嘉宾的主旨演讲围绕数字赋能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既有宏观分析、也有实证研究,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报告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分成“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数字政府建设的新路径”“数字社会构建的机理与策略”“数字赋能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和未来战略”四个分论坛进行研讨交流。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世进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慧明教授、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金帅教授、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程玉琨教授分别担任点评嘉宾,江南大学洪巍、文学舟、山丽杰、张建强等四位教授分别担任主持人。

闭幕式由王淑芬主持,各分论坛点评嘉宾对各个分论坛研讨交流情况进行汇报。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教授作总结讲话,他感谢江苏省社科联和与会专家对本次大会顺利举行的支持,希望省内经管领域的专家学者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一起为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认为,江苏省社科界的年度大会属于江苏社科工作者的盛会,是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科学研究的重要载体。他预祝省社科界大会越办越有影响力,成为江苏社科工作的一张名片。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设置了在线直播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直播+腾讯会议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其中线上参会代表达15000余人。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致欢迎词

江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徐之顺讲话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主持开幕式

获奖论文表彰及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