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各系介绍 > 正文 各系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来源: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发布时间: 2022-06-27    点击量:

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正式成员国,面临的全球经济运行环境也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有一种人才此时脱颖而出,而且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随着中国与其他国家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必然会备受重视。这种人才,就是熟悉国际惯例,精通外语与国际贸易规则,掌握贸易谈判知识和技巧的专业外经贸人才。而培养这类人才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是研究国际贸易发生原因、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投资以及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关系的一门学科。这么说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是研究国家之间的商品和劳务等方面的交换活动。

在风景旧曾谙的“江南”,地处中国民族工商的历史名城——无锡,国际经济与贸易作为江南大学商学院创建最早的专业之一,从1994年率先招收本科生至今,经过二十多年的岁月沉淀,俨然成就目前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点,拥有包括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培养对象等多位优秀教师的专业系科。该专业的理论和方法的基础是经济学的原理和基本方法。因此,学生首先要学习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等学科基础课程。这些经济类课程中涉及不少数学知识。专业课还包括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英语函电、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计量经济学、财政学、国际金融、市场营销学等等。学生通过学习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对于一些国际经济与贸易方面的基本常识和现状掌握清晰。了解国际国内的经济从事和发展状况,熟悉WTO的规则和政策。可以运用计量和统计的方法进行研究和分析经济现象。对于全球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及其贸易政策有相对清晰的了解。而且,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化的深入,帮助外贸企业培养具备听、说、写、译的外语能力,懂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谈判规则和国际经济法律、国际贸易惯例、营销技术、基本的产品专业知识的、高素质的国际经贸人才已成为江南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经过这样系统的学习,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到外贸企业从事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的营销工作,到国家机关、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商业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大型工商贸易公司或企业从事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工作,到各大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等。我们毕业生每年的高就业率还真不是“盖的”!

师资情况:本专业有专业教师共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讲师4人,拥有高级职称人数占专业教师总数90%;其中,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均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其中海外高校博士2人。教师年龄、职称、专业结构比较合理,45岁以下教师9人,是—支中青年结合、能胜任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专业本科教学的师资队伍;

系主任: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