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疫”常时期,组织生活“不掉线”——商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商学院   文、图:王璁、张泽南、强心宇;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0-03-22    点击量: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商学院党委贯彻落实校党委对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育管理有效落实的部署意见,指导组织党支部坚持开展“线上”组织生活,通过有效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发扬众志成城、勇克时艰的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的最好体现,作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检验,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和试金石,为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

3月18日下午,青年博士教工支部21名党员以“不忘初心、协同育人有担当”为主题,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围绕疫情期间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如何高效开展在线教学与课题申报等进行学习交流,会议由支部书记刘勇主持。

会上,刘勇带领大家学习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观看抗疫英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和一线医护人员等感人事迹视频,要求支部党员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不忘初心、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大家结合对接104名湖北籍学生关爱活动,提出应如何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找出不足、做出成效,如何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学业辅导、心理疏导、防控指导等多方面给予学生非常时期的非常陪护、帮扶和引导,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鼓励利用线上优质资源不断学习,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季春艺同志谈到,疫情面前党员更需要用实际行动书写担当。她对接的湖北学生中有几位都准备考研,又处于专业课学习任务较重的一学期,在线课程因没有纸质教材,复习有些不便,得知此事,季老师主动提出帮助学生搜寻电子版教材,并在沟通群里分享了自己的授课心得和提高上课与复习效率的好方法。授课方面,她采用MOOC+在线讲解的形式组织教学,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将每一个教学模块的重点内容进行分类归纳和提炼,对重点知识点结合案例进行讲授,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参与讨论,保证了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汪长玉同志在授课过程中引入微助教APP进行辅助教学,并以提问的方式随机与学生连麦,能够较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的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刘震和付辉同志分享了自己直播课程的授课经验,学生能够看到老师实时授课时的表情,对于重点难点的把握更加精准。裴佳音和尹轶帅同志分享自己在钉钉平台英文授课的经验,努力克服时差和网络因素,及时向留学生们传递知识,努力让课堂“活”起来。

刘勇、贺志芳和宫秀双同志在科研课题申报交流环节中,分享申报课题和命中课题的经验和方法,就大家申报中的顾虑和问题进行耐心解答,为大家课题申报打开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开展,进一步增强教师恪守职责、牢记宗旨使命感,通过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形式,给予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生党支部】

近日,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疫情当前,党员在先”三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围绕“五个一”内容中必做内容两项,选做内容两项展开,即:开展一次党支部线上会议、完成一次特殊时期的思想汇报、制定一个党的理论学习计划、设计一次“我来讲微党课”内容、拍摄一个微视频。

齐聚云端,抗“疫”有我

3月13日,商学院18硕第二党支部通过企业微信语音会议,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在会议上,徐卫赣、王婷两位同学分享了防疫志愿者经历,给同学们树立了榜样。3月9日下午管理学科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线上主题会议,会议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在支部群里留言道:“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更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党支部线上会议的开展,确保了党员和党组织“网联网、心连心”,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撰心之思,坚战“疫”心

党员马韵秋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共产党员,我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学校、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战“疫”贡献一份力量。”党员范甜梦则表达了对战“疫”“逆行者”的感恩之情,“在网络上,我们看到了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那是我们眼中最美的样子;我们看到了一把把未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那是我们认为最帅的发型;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个个蜷缩在地上暂得休息的身影、那是给我们无穷力量的画面。”而党员则徐天羽坚定了对战“疫”的信心,“尽管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还困难重重,但有广大党员干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承诺,有一线的科技,医务人员的不懈奋斗,有全体人员群众的共同努力,必将迎来‘柳暗花明’。”通过撰写思想报告,学生党员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真正解开思想的扣子,增强战“疫”必胜决心。

心如磐石,共抗疫情

商学院19硕第二党支部面向支部全体党员策划举办了为期两周的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的“学习积分竞赛活动”,评选“学习达人”,进一步激发党员学习奋进。通过此次党知识理论学习,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党员学习党的理论与政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学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培养其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另一方面,学生党员也通过此次学习,提高了对党和国家的认识,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同“屏”共振,同心战“疫”

在设计一次“我来讲微党课”活动中,由以往党课的“一人讲,大家学”的形式转变为“大家讲,大家学”的形式。鼓励全体党员都来进行一次“微党课”的设计,这种形式在党员中得到了强烈的反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能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的回信中这样说到,经济学科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周赛金从青年人的担当与使命出发,重点阐述了在此次疫情期间与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青年人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此次众志成城的抗疫斗争中,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共产党员身影。管理学科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学生党员蔡颖在微党课中讲述了董文霞、黄铭等参与一线抗击疫情的共产党员为了人民利益,舍生忘死,奔赴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最前线的感人事迹。广大学生党员都认为“微党课”虽“微小”,但它为学生党员们搭建了锻炼提升的平台,提高了我院党课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共盼春来,战“疫”必胜

“疫情之后,我最想……”商学院学生党员们以此为话题录制了一段微视频,表达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期待,表达了对不远未来的美好憧憬,也坚定了大家对打赢战“疫”的信心。商学院管理学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曲展在微视频中说到,“待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回到久违的校园。担负起作为一名学神党员的责任,帮助同学们完成毕业,就业事项。待春暖花开,玉兰盛放,我们再重逢。”有的同学则积极思考国家前途命运与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学生党员陈灵婕说到,“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回到美丽的校园,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早日走上工作岗位,为建设新时代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微视频的录制,同学们表达了对疫情早日结束的期待,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心,同时也表达了对祖国法繁荣昌盛的美好祝福。

【党政管理教工党支部】

3月11日下午,商学院党政管理教工党支部在线上开展“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围绕疫情防控、新学期线上教学科研工作开展等内容展开学习和交流讨论。支部书记强心宇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的“四心”为切入点,结合党政管理党支部在联防联控工作中“保运转高效、保防疫安全、保宣传有力”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交流感想和体会。支部党员唐杰从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加强组织指导等方面小结MBA教育中心和校友会在抗疫工作中的积极表现和责任担当等事例,并就下一步MBA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开展交流准备情况。支部党员、院党委副书记李荣华,党员胡文亮、韩晓东、丁善耘、徐昉、董云江、黄芳等都结合自学内容和岗位工作交流所思所想,大家纷纷表示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中带好头、站高位、作表率,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确保学院“中枢”管理队伍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保持好积极有序的状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随后,支部党员、院党委书记张海峰带领大家领学了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分享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个人学习体会。他诠释和平时期党中央提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意义。他谈到,人民战争中蕴含“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导向,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从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从社区构筑起疫情防控防线,统筹推进复工复产等各项任务,真正形成一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人民战争”。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凸显“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主要特点,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做到“坚持全国一盘棋”,同时清醒认识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战略判断,坚持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慎终如始,敢于斗争,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就是做到实事求是地阻击疫情,特别是在和平发展时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因时而变、因势而新,实施全民战时状态,以全覆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严控严管策略,大大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最终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大家还交流了学院在前期疫情联防联控中的做法和成效,并针对党支部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在政策性服务、监督性服务、开学各项应急准备、加强线上教学、科研项目申报、支部建设计划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商学院党政管理教工党支部线上会议

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线上会议

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线上微党课

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线上组织生活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