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商学院开展“相遇知心,与爱同行”心理素拓团辅示范课

来源:   文图:田雨;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2-11-07    点击量:

橙红橘绿,赤红枫林。为增强心理委员和寝室长队伍的内部建设和沟通交流,形成专业能力过硬、氛围积极向上的朋辈心理帮扶团队,11月2日下午,商学院以江南大学新生心理导航月系列活动为依托,组织了“相遇知心,与爱同行”主题心理委员-寝室长心理素拓团辅示范课,本硕2022级全体心理委员及部分寝室长,共计60余位新生参加,商学院优秀企业家辅导员叶惠老师带领大家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团辅讲座。

活动伊始,叶老师以“面对面站立”小游戏活跃气氛,在指导同学们变换不同的手势动作时,让同学们切身感知不同情境下的内心真实感受,从而引导各位心理委员与寝室长在日常工作中学会与他人共情和换位思考。同时,叶老师详细阐述了常见负面情绪的特点及应对方法,传授心理委员与寝室长营造和谐宿舍关系的技巧,为学院今后积极开展朋辈心理帮扶提供了有益指导,进一步巩固了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叶老师通过“面对面站立”破冰游戏引出冰山理论,并从“压力的来源”“压力的沟通模式”以及“如何正确地沟通”等三个层面展开讲解,带领同学们建立对压力的正确认知,并掌握应对压力的正确办法。在互动环节,叶老师通过诸多生动具体的例子和多情境的互动来讲解“五种不同压力沟通模式”之间的不同之处。这种沉浸式的理论学习,层层深入,在引导各位心理委员和寝室长认识和接纳自我的基础上,也为大家对如何避免和化解人际和寝室矛盾提供了新的思路,为学院朋辈心理队伍更好地发挥好“神经末梢”的关键作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叶老师强调了表里一致是最好的压力沟通模式并随机选取了三位同学进行理论手势现场应用。理论应用巩固了各位寝室长和心理委员对冰山理论知识的掌握,启发他们要想成为更好的自己,首先要关注身心健康,当有情绪、压力时要适当沟通,表里一致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两个多小时的心理团辅活动加深了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对心理健康工作的理解,有利于其增强心理健康知识,切实提高心理韧性,共同营造和谐有爱、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

商学院一直关心关注学生们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致力于打造一支有力量有声音的朋辈心理队伍,本次心理团辅活动增强了商学院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心理工作意识,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健康校园气氛,对学院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示范课现场

叶惠老师带领学生开展心理团辅活动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