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暖心聚心强心,商学院师生”云班会”上好”返校第一课“

来源:   文图:王璁;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2-02-19    点击量:

开学返校前一周,突遇新冠疫情反复,为保障返校工作有序进行,更为新学期开好局、起好步,商学院班主任积极行动,与班级学生相聚“云”端,用心上好“返校第一课”,助力提升众志成城抗疫复学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以“暖心、聚心、强心“之举,彰显了商学院“向上、向前、向新”之精气神。疫情下的云班会,是一堂最好的公开课。平时的“你、我、他”,此时在商学院凝成一个词“我们”。一段段交流、一句句问候,直抵人心。这既是一道暖流,也是一种力量,见证了全院师生为新学期良好开局作出的不懈努力。

心理调适 科学防疫

返校开学之际突遇疫情反复,我校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严守防线抓好返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商学院各班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开展心理主题云班会,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回到江南校园、迎接新学期。

金融1901班主任谢玉梅老师以实例科普调适方法、用故事阐释成长道理,教育学生正确看待目标、压力和情绪之间关系,安利旅行、读书、运动等调适方法。她认为,“用目标倒溯路径,目标应与能力相匹配,眼高于顶不可取,脚踏实地方可为”——是化解大学成长压力的应有之法。金融1801班主任赵海蕾老师对大四毕业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十分关心,班会分为毕业论文时间安排、毕业生发展规划、心理健康主题宣讲三个板块,为步入大学毕业季的同学们作要点提示、心理疏导和状态调整。赵老师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规律饮食,调整作息;第二,提前进行新学期规划;第三,积极地进行自我暗示,调整心态;第四,学会减压。金融1902班主任王璁老师以心理测试开启云班会,借助班级群应用“悄悄话”鼓励同学们大胆讲出“真心话”,从老班和班委做起,带头反思接受批评,深入剖析班级建设与管理问题,在“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后找准定位、重新出发!同时,她提醒处于大三关键时期的同学们要关注心理情绪、遇到心理情绪不适主动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求助,并介绍科普了心理援助相关资讯,如心理热线、心理咨询平台等。

复盘自省 重新出发

“开学之初”,是老班带领班级学生“找方向、定调子、捋思路”的黄金契机。商院老班们目光如炬,帮助班级学生盘点成长得失,检视短板盲区,给出宝贵建议,借助图表分析进行学风反思,帮助班级在比较中寻找进步空间。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国贸1901班主任陈秀娟老师尤其强调“分时总结与深度反思”的重要性。她以自己求学备考时的成功经验为分享,鼓励班委带头加强班风学风建设,要求同学们脚踏实地,不断追求进步。“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工商1904班主任于海云老师认真筹备此次“云”班会,内容聚焦“缓解开学焦虑、上学期班级总结和导向升学动员”。导向升学动员部分,于老师给出四点建议:1.利用工商管理学科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和发展路径,稳扎稳打;2.切忌心高气傲,确立的目标院校应在自身能力范围内;3.坚持“两条腿走路”:以考研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备战考研,同时准备好次优备选方案,如出国留学、先就业再读研等;4.用好学习小组,找到与目标和习惯相似的小伙伴,互相鼓励互相督促,践行“团结奋进,包容创新”的班级文化。

扬帆起航 逐梦前行

成长没有捷径可走,须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深耕当下才能真正赢在未来。复盘总结后,老班们凝聚班级学生齐发力,围绕新学期短期、中长期目标展开了热烈讨论,指导同学们明确前进方向,确立行动目标,认真做好规划。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金融1803班主任王婕妤老师从心理问题产生原因入手,提醒学生警惕“开学焦虑”,并分享介绍了5种心理压力调节方法,包括压力气球、压力图画、人生故事、挑战自我、积极暗示,得到同学们的良好反响。国贸2102、金融2002等班委团队号召班级同学制定个人发展规划,把握新学期宝贵学习时光,备考计算机、英语等技能证书,加强加深专业知识阅读,为成功升学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大数据2102、会计2101等班委团队与班主任老师就新学期时间管理商讨了行动方案,建立“云共享自习室”,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坚持每日打卡,互相监督促进,努力将学风提升落到实处。金融1802班主任孙旭媛老师密切关注毕业年级学生的就业动向、思想动态和心理需求,她事先对班级学业情况进行了解,一对一、点对点叮嘱挂科同学及时自查、做好复习备考,确保通过毕业资格审查。疫情带来”慢就业“的同时,升学竞争压力加剧,她积极解答就业困惑,提供个性化帮扶信息,主动关心考研学生,激励学生勇敢应对“未知数”与“不确定”,于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在传道授业的三尺讲台,在案牍成垒的办公格间,总有人心有所信,总有人师者仁心。用微光照亮微光,商院老班们以生为本、恪尽本职,把握重要节点将殷殷叮咛和真切关怀源源不断地传递给班级学生。向最可爱可亲的商院老班们致敬!2022新春新学期,祝福全体师生:初心如磐,虎虎生威,风好扬帆,逐梦踏浪!


帮助学生做好开学前心理调适与复盘自省

班级线上云班会

班主任上好“返校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