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江南大学“江南案例谈”暨“校地党建联盟签约仪式”在白塔村成功举办

来源:   文:苏忻、付辉;图:万正初、姜浩文;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03-20    点击量: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江南乡村最美的时节。在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之际,为进一步推动校地融合、合作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政、校、村”三方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新模式,2023年3月18日,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民共同富裕”为主题,由江南大学、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宜兴市委组织部、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指导,江南大学商学院、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联合主办,太湖湾科创带财经媒体实验室协办的江南大学“江南案例谈”暨“校地党建联盟签约仪式”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成功举办。

活动在宜兴市西渚镇镇长王辰臣致欢迎辞中正式开启。江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方正泉,江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刘长青,江南大学至善教授、博士生导师谢玉梅,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书记、教授、江南大学市校共建旅游和区域发展研究基地主任刘勇,商学院案例中心办公室主任苏忻,江苏大学智慧城市与特色小镇研究院无锡分院院长杨雅婷,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陆敏敏、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殷强、副主任张智贤、副主任曹建标、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晏清,宜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王卫,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委农办副主任蒋静慧,西渚镇镇长王辰臣,全国人大代表、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等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相关专家学者、江南大学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党员、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党支部党员,商学院学生校友代表等,共计80余人。江南大学MBA2017级许琳逸校友主持活动仪式。

刘长青书记在致感谢辞时,介绍了学院案例中心以“探索创新苏南模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旨,积极策划和组织开展的“江南案例谈”之“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经济发展关键词”系列活动;同时指出了以本期活动为契机,江南大学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党支部与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部三个支部联合举办“校地党建联盟签约仪式”、共谋党建结对互助发展、共同探索和推进乡村振兴新模式的重要意义。

活动的第一项议程是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在方正泉副部长、刘长青书记、陆敏敏主任、王卫副部长、蒋静慧副主任的共同见证下,江南大学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勇分别与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殷强,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欧阳华书记受聘担任江南大学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党建顾问”,刘长青书记为欧阳华书记颁发了“党建顾问”聘书。未来,党建联盟将在组织联学、党课联讲、实践联动等方面开展深度共建,相互学习、力量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欧阳华书记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以《党旗飘红、产业透绿、民生添彩:31年初心不变》为主题,传达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分享了白塔村发展的历程和自身工作感悟,为在场的所有党员们上了一堂鲜活生动、别具风格的党课。谢玉梅教授分享的主题是《乡村振兴与国内外实践》,她从党的二十大和今年全国两会最新精神入手,分析了国内外乡村振兴与现代化道路的不同路径模式,并结合自己多年从事脱贫攻坚调研的经验,分享了自己关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的深度思考。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也是委员们建言献策中的高频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乡村振兴怎么做?共同富裕怎么行?在本次“江南案例谈”的圆桌论坛环节,欧阳华书记、谢玉梅教授、杨雅婷院长、晏清主任四位圆桌嘉宾围绕这些问题进行重点探讨。在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经济师周天捷的主持下,四位嘉宾和现场观众一起,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民共同富裕”主题,分享经验、研讨观点、碰撞思想、展望未来,活动在热烈的提问讨论和互动交流中圆满落下帷幕。

党建联盟签约仪式开始前,参会领导和嘉宾们还在宜兴市委组织部王卫副部长、西渚镇王辰臣镇长、白塔村欧阳华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白塔村于伶纪念馆、党建展示馆、宜人书院、小镇客厅等党员教育基地和文化场馆,了解了正在扩建的“千年铁魂”大型文化演绎项目,身临其境体会了美丽乡村的文化内涵,感悟到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趋势。

本次江南大学“江南案例谈”暨“校地党建联盟签约仪式”的成功举办,将“江南案例谈”这个市校共同努力建设的品牌项目,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政、校、村”三方党建共建协议的签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契机和开端,为未来三方服务于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发挥各自优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长期合作和密切联结,奠定了坚实牢固的基础。

刘长青书记致感谢辞

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与白塔村党总支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

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与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党支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

刘长青书记为欧阳华书记颁发“党建顾问”聘书

圆桌论坛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