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商学院浦徐进院长与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一行赴京拜访孙冶方基金会

来源: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   文:严九媛、汤卫卫;图:沈丽珍;审核:浦徐进     发布时间: 2023-02-20    点击量:

2月16日,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院长浦徐进,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理事长黄胜平一行专程赴北京,拜访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汇报交流工作,受到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秘书长、无锡籍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的女儿薛小和等领导和专家的欢迎。座谈会上,浦徐进代表江南大学向基金会赠送文化礼品、颁发有关聘任证书。黄胜平汇报研究院2023年的工作要点,基金会领导对研究院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是为了纪念我国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孙冶方对经济科学的重大贡献,鼓励和推出新人,繁荣我国经济科学事业,由55位经济界的国家领导人和经济学家等共同发起捐款于1983年6月成立的。旨在传承和弘扬以孙冶方为代表的老一辈经济学家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的学术精神,为国为民、甘于奉献的学术立场,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品格。在新的历史时期,关注中国经济社会的变迁,推动经济科学的繁荣,奖掖献身学术研究的中青年经济学家,表彰和鼓励对经济科学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资助有需要的经济学科学生。

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是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基金会的指导下,由江南大学与无锡经济学界共建的公益性非盈利机构,是依托江南大学商学院和无锡市经济学会合作运行的一个高端学术平台,于2022年12月18日在江南大学商学院成立。旨在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经济学人的治学精神和良好学风,弘扬学术界学以致用的优良传统;借助久负盛名的孙冶方基金会、孙冶方经济学奖等高端资源,吸引国内一流经济学家来孙冶方的故乡——无锡进行经济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提升无锡城市文化软实力与综合竞争力。

上午,浦徐进、黄胜平一行首先在被誉为“中国第一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陈列在这里的孙冶方、薛暮桥等老一辈经济学家的事迹,参观结束后与基金会领导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黄胜平首先感谢基金会两年来对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在无锡的筹备和成立所给予的支持与指导,同时汇报了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2023年的工作计划,重点是拟在今年10月召开纪念孙冶方诞辰115周年座谈会和学术研讨会,特征求基金会的意见。

浦徐进介绍了江南大学及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成就,并代表江南大学向基金会赠送学校吉祥物“太湖神鼋”,向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和秘书长薛小和分别颁发了“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荣誉理事长”和“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顾问”的聘任证书。

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介绍了基金会成立的背景、宗旨和历次举办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情况,特别是基金会始终坚持公平公正评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在发展和繁荣我国经济科学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认真听取了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的情况汇报后,对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院的今后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和希望。

李剑阁提出,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在无锡成立的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以孙冶方名字命名的这个研究院,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研究院要在无锡市委、市政府和有关方面的支持下,积极挖掘和弘扬以孙冶方、薛暮桥为代表的无锡籍经济学家群体的独特资源及其优良传统,加强研究,汇聚人才,多出力作,充分发挥其在助推无锡和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的积极作用。

李剑阁还指出,以孙冶方为杰出代表的老一辈经济学家的经济科学理论是一座宝库,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和观点,进行历史的、客观的和科学的研究,同时,要着力研究宣传孙冶方的信仰追求、革命精神、人格魅力、治学态度。

此次赴京考察学习和汇报交流活动中,基金会秘书长薛小和对研究院的基础建设、科研和资料工作,对孙冶方经济理论的时代特点、研究难点和研究着力点也都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而中肯的、极有价值的指导性意见。

基金会秘书长薛小和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情况以及孙冶方先生、薛暮桥先生的事迹

浦徐进向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颁发“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荣誉理事长”聘任证书

浦徐进向基金会秘书长薛小和颁发“孙冶方经济科学研究院顾问”聘任证书

座谈会上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讲话

座谈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