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崔海涛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商学院   文图:韩晓东;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11-28    点击量:

11月25日下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93讲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国际副院长、美国市场营销科学研究学院(MSI)首届杰出学者崔海涛教授应邀作题为“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Whi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Social Media and Court Decision”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教授主持。商学院教师和各专业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崔教授围绕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结论四部分展开汇报。首先,崔教授从国内外社交媒体中的“网络水军”现象出发,列举了“罗冠军”事件等曾引起公众热议的法律纠纷案件,并总结了这些案件所具有的共同特征,包括“多主体参与的法律问题”、“公众观点和社会运动”、“公众对某一参与方的偏袒”、“真实用户与水军”以及“考虑多重因素的法院判决”。由此引出研究问题:在社交媒体的影响下,卷入纠纷的企业是“言行一致”还是“有理不在声高”;社交媒体用户的思考深度如何影响“水军”数量以及企业盈利;法庭何时发现真相。

随后,崔教授介绍了模型的构建过程。模型将真实用户分为有主见和无主见两类,并考虑有主见用户调查案件真相的准确性、无主见用户对纠纷双方的支持率以及企业雇佣“水军”的成本等因素,并提出“法庭不仅关注真相,还关注社会舆论”等研究假设。进而阐述了纠纷双方的博弈过程和分离均衡,分析法庭识别真相的条件、有主见用户的比例与调查概率对“水军”数量和企业盈利的影响等问题,并分享了本研究的重要结论——当纠纷为小案件时,法庭越关注公众舆论,越容易发现真相;相反,当纠纷为大案件时,社会舆论水平越高,越可能埋没真相。

最后,崔教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本研究的疑问,并指出了本研究未来可拓展方向。浦徐进院长对崔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并鼓励研究生们关注现实问题,从“故事”出发,写有趣创新的文章。

线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