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1年年会举办首届能源环境管理分论坛

来源:   图文:李倩文;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1-11-01    点击量:

中国的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不仅是全球气候治理、保护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需求,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内在需求。“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九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于2021年10月21-2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会议主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会议同期举办了首届能源环境管理分论坛,3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襄盛会。据悉,本次能源环境管理分论坛由新筹备成立的能源环境管理分会组织召开,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红教授作为能源环境管理分会创会主任委员担任论坛组织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汇聚了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顶尖专家学者,是国内最为重要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组织。能源环境管理分会(筹)论坛的举办,既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能源环境管理研究领域的一件盛事,也对提升江南大学学科影响力、彰显学科声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本次能源环境管理分论坛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年会首次举办,邀请了领域内20余名顶尖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的能源环境管理新理念、新方略、新成果、新实践,为中国经济社会实现生态、健康转型,担当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重任,助力实现“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做出贡献。国家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陈晓红院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高自友教授等到会致辞及指导支持。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汪寿阳指出,能源环境管理分会的筹备成立是我国低碳绿色发展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一个可以写入史册的事件,将对推进我国能源环境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与平台支撑作用。

论坛上,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分会(筹)主任委员陈红教授介绍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能源环境管理分会的筹备过程与成立宗旨,希望在搭建政府决策部门与高校及科研院所沟通桥梁、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创新发展能源环境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论框架、促进国内外能源环境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学者交流合作、开展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培养领域高水平专门人才、参与国家、地区以及行业企业等咨询研究、打造多层次学术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论坛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主题分别是“能源环境管理前沿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及 “青年人才成长宝典及最新学术动态”。在论坛第二阶段,国内外能源环境管理领域7名著名学者做了主题报告,分会主任委员、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红教授在“从城市居民碳能力到居民/家庭碳交易”报告中指出,长期以来,研究团队面向国家“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的战略需求,做“扎根中国”大地的科学研究,积极推动学科发展和社会进步,特别是在安全与职业健康管理、能源环境与绿色低碳管理等领域取得了诸多开创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地,陈教授对城市居民碳能力到居民/家庭碳交易的研究背景、研究成果、学生培养成效、博士成长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教授主持了论坛第三阶段,汇集了13位我国能源环境管理领域内的知名青年专家学者进行了圆桌论坛研讨。论坛第四阶段为分会筹备及发展讨论,在陈红教授的主持下,特邀了分会副主任委员、委员、秘书长、合作期刊主编等,共同进行了分会筹备及发展讨论。

在现场与会人员们的热烈掌声中,2021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年会能源环境管理分论坛圆满落幕!这是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指导和支持下能源环境管理分会(筹)举办的首次论坛会议,必将为服务国家双碳与绿色发展战略,促进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现场


陈红教授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能源环境管理分会的筹备过程与成立宗旨


陈红教授做会议主报告

圆桌论坛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