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   文图:蒋琴 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05-22    点击量:

5月17日下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209讲在商学院116报告厅举行。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行知书院院长赵曙明教授应邀作题为“如何管理自己?”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党委书记刘长青主持,商学院教师、MBA、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曙明教授首先分析了数智时代下企业管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围绕“什么是管理”,分享了管理的概念、过程、职能、结果以及“如何管理人”。他以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管理学理论为基础,重点阐述了其管理思想的三个核心——“管理的任务和职责”、“建立在责任基础上的管理原则”以及“建立在责任基础上的自我管理”。此外,赵教授结合彼得·德鲁克所著的《21世纪的管理挑战》中对自我管理的论述,从“了解自己”、“关心他人”和“学会融合”三个方面,回答了“如何管理自己?”这一问题。

赵教授分享了自己回国后的梦想、经历以及8个管理感悟和人生随想。他指出人是可以塑造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之处,就在于怎样引导人、塑造人?年轻人应具备创新能力、吃苦能力、服务能力;知识代表着学习力,见识代表着决策力,胆识则与创新力,共识与自律力有关;要努力成为高素质、高积极性、高协作性和高自律性的“四高”人才。

最后,赵教授与MBA 研究生们就他们公司管理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积极探讨。本次讲座,对与会师生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具有启发作用。

讲座现场

赵曙明教授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