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勇军副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商学院   文图:金德龙、司宇璇;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3-02-17    点击量:

2月14日上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98讲在商学院116报告厅如期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李勇军副教授受邀作题为“数字内容产品免费增值优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刘勇教授主持,商学院师生共计近百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李教授首先通过对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视频、游戏、音乐、小说等场景介绍引出免费增值服务在数字内容平台领域的广泛存在。同时李教授指出,特别是在电子书领域,基于章节的付费点位置的合理设定是相关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研究中的难点。

通过与国内领先电子书平台企业深度合作,李教授及其团队针对该平台随机抽取的100多本电子书进行了相关实验,收集了大量不同付费点位置所对应的消费者消费数据,结合对电子书本身进行大数据情感分析的结果,确定了电子书的最佳付费点位置通常是在内容的第二次高潮结束后。李教授还指出,目前电子书付费点位置的确定基本源于作家或编辑的个人经验,大多设定在内容的第一次高潮结束后,因而还存在显著的改进空间。此外,李教授及其团队通过进一步的回归分析验证了结论的鲁棒性。

最后,李教授就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现场交流热情高涨。本次讲座给与会师生们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内容平台的研究理论与方法等方面提供了新的启迪。

讲座现场

李勇军副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