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企协育人,青年茂风华———商学院顺利开展企业家辅导员班级对接见面会

来源:商学院   图文:孙旭媛;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0-12-25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科学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家辅导员”协同育人项目的经验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江南大学商学院于11月-12月针对全体本、硕班级组织展开了企业家辅导员班级对接见面会活动,向同学们分享行业前沿新资讯,为同学们呈现鲜活的职业世界,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各班级通过多种形式与企业家辅导员展开深入交流,汲取前辈经验、明确前进方向、提高专业素养、加强自身修养,树立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勇挑重任的信念和决心。企业家辅导员以“人生目标”、“生涯规划”、“求职就业”、“抗‘疫’精神”等主题,开展班级见面会活动50余次。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同学们参与企业家辅导员精心准备的专题分享后收获颇丰,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对未来的人生道路也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

焠匠心,铸自我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提高自我素养已成为青年人的当务之急。

要在增长知识见解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大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如工商2002班的企业家辅导员孔令吉老师提到:“作为大学生要提高时间及精力的管理能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并且培养务实的精神。”学子们应将务实运用到方方面面,在学习上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在工作上精雕细琢、练就本领。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同郭海林老师从Uniqueness(独特)、Value(价值)、Focus(专注)三个切入点来教导工商国际2001、2002班的同学,引领同学们对领导者应具备的能力进行了深入思考,用新颖的教学方式向同学们展现提升自身素养的重要性。

2020-11-29 01:01:30.944000

工商国际2001、2002班企业家辅导员班级见面会  工商2002班企业家辅导员班级见面会

规未来之路,畅未来之想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作为储备的人才,学子们应该要对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规划。

立发展方向,做未来强者。“提前规划正确的发展方向能使人求职道路更广,求职成本降低,工作的持久性增强,充分提升个人职业竞争力,实现自主就业。”金融2002班企业家辅导员陈莉老师详谈了规划生涯的意义。

启生涯规划,助成长成才。工商1903班企业家辅导员赵淑瑾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加强职业规划意识的要求,他以目前热门的“35岁危机”和“996模式”为例说明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短期规划可围绕毕业后工作的目标,长期规划则影响一辈子的人生抉择。

处人才之际,作学术之人。在工商1904班的见面交流会中,企业家辅导员马彪老师提出用心走学术道路的观点。他之处,当前研究生群体日益庞大,但社会仍缺乏高层次现代管理人员,本科生通过升学或科研实践提升学术钻研经历,不仅能够扩宽自己的知识面,也有助于培养自己的深度学习能力,可以在未来就业更具优势。

同样,陈志荣辅导员以“时代背景,未来规划”为主题,与工商2001班的同学畅谈人生规划;李兴平辅导员以“就业形势,未来规划”为主题,带领金融2003班的同学制定人生目标,明确就业方向;戴政辅导员和刘晓冰辅导员分别以“工作经历漫谈”和“启金融之门,登职场之巅”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引发工商20硕和应经20硕的同学们结合专业规划职涯。未来规划主题在低年级各班中掀起一片热潮,商院学子们提前上了一期期精彩的“生涯规划指导课”。

企业家辅导员就“生涯规划”主题开展对接班会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自我充实无疑就是那脊和梁,而读书就是自我修炼的最好方法。工商1804班的企业家辅导员吴以文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近期读物以及阅读心得,同学们在与老师的交流过程中获益匪浅。与此同时,吴建民辅导员以“成功之道”为主题,与国贸2002班学生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何为成功的人生”;陈志荣辅导员以“正当其时,恰逢其势”为主题,与管工20硕学生展开激烈的讨论,共同交流“大形势下的未来就业趋势”。

除此之外,社交能力的提高也是充实自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企业家辅导员周东佼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工商2003班学子授予经验,周老师强调,在充实自我的过程中,除了提高学习能力,对社交能力的培养和人际圈的拓展也是不可或缺的。通过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不断积累实习经验,构建人脉关系网,青年人能更充分的意识到自身的缺陷并自我完善。

2020-11-29 01:07:27.357000

企业家辅导员就“自我提升”主题开展对接班会

青春之我,时代之音

逐梦新时代,做好接班人。青年人应当做好新时代的追梦人,就像戴诚老师对工业2001班的同学们的殷切希望一样:“要充分把握时代,结合当下时代行业发展形势和本专业就业前景,树立全局观,一专多能,争做新时代人才,勇担时代责任。”张君君辅导员则对“开启精彩人生”进行了深刻阐述,他希望物流19硕的同学们能够理解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和培养理念,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如何把握历史新机遇,就要求我们对于新时代的趋势有所预判。国贸2003班企业家辅导员钱琦提到:“当代学子应培养判断国际经济发展变化的能力。”钱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多掌握一门外语,通过扩大自己的视野,更有利于抓住未来新时代发展的机遇,创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时代。

2020-11-29 01:04:26.865000 2020-11-29 01:09:35.067000

工业2002班企业家辅导员见面会   国贸2003班企业家辅导员见面会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关于新时代青年奋斗的实况,工业2002班企业家辅导员何永胜老师也从专业的视角做出了分析并给予建议:“中国在核心科技方面还存在短板,而弥补这一短板正是当代青年应该努力奋斗的方向。”时代在不断发展,对青年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思维的创造力和变通力在当今时代十分重要,希望青年学子能够重视并加强培养,奋力拼搏并做出贡献。

本年度与企业家辅导员的见面活动虽已步入尾声,但江大学子对商业知识的学习和自我修养的提升却永不止步。承前衣钵,砥砺前行,是每个江南人的使命与担当。企业家辅导员们筚路蓝缕,在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打拼出新气象;青年学子更应在企业家精神的引领下,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为江大添彩,为家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