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段锦云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商学院   文:魏鹏辉;图:韩晓东;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0-11-06    点击量:

11月4日下午3时,“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51讲在商学院116东方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紫江青年学者段锦云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主讲题为“实验法在商学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江南大学商学院组织管理系主任于海云副教授主持,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段锦云教授举例介绍了实验法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结合他自身的研究以及其他学者的权威文献,说明了实验法虽然在工商管理的研究文献中不多见,但许多学者已经开始关注和重视实验法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应用。段教授从管理学研究方法结构体系切入,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实验法”这一概念的内涵以及实验法研究的发展历程。段教授系统分析了实验法与问卷调查法的区别,并结合实际问题介绍了实验法的应用范围,让与会师生更加清楚了实验法的具体定义与界限。

段教授依次介绍了有关实验法的操作定义与检验、实验中的额外变量及控制等问题,指出对概念进行操作性定义的过程就是将变量的抽象陈述转化为具体操作的过程,并以权力感和辱虐管理为例介绍了操作检验的方法和具体流程。段教授指出,实验法的不足之处在于实验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实验者效应、参与者效应和期望效应等问题,并引用了古希腊神话故事来说明期望效应如何影响实验结果。此外,段锦云教授还分享了实验法的两种常用被试策略:被试间或被试内,讲解了被试间设计与被试内设计的定义以及各自存在的优点和不足。段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如何提升回收问卷的质量、相关概念的辨析、调节路径的实现、如何有效降低实验过程中的实验者效应、参与者效应和期望效应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最后,于海云主任总结发言。本次讲座中,段教授从定义到具体操作,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实验法的应用及其优缺点,并结合他自身和其他学者的研究,展示了实验法在研究中的具体应用过程。本场讲座为我院师生科学应用实验法开展研究提供了有益指导。学院也高度重视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将继续为师生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创造交流机会和必要支持。

段锦云教授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