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才凤艳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   文图:韩晓东 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05-29    点击量:

5月25日下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210讲在商学院116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才凤艳教授受邀作题为 “The Lure of Ugliness: How Information Presentation Strategies can Help Unattractive Animals” 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市场营销系主任马振峰教授主持,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讲座。

才凤艳教授基于“生物多样性的消失”这一重要全球性议题引出研究问题:如何帮助丑动物们?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全球有许多组织在为此努力,但募集的资金远远不够。由于存在“美丽溢价”,外形好看的动物们受到的捐赠较多;相反,外形丑的动物存在着“丑陋惩罚效应”,没有得到足够资金。原因可能在于图片、文字表达效果不同影响了人们对动物的反应,进而影响捐赠意愿。其中,图片的直观性使人们产生趋避心理,而文字描述促使人们对动物形象进行抽象加工理解,增加好奇心并使其产生趋近倾向。

由于图片和文字的展示顺序,观察者的注意力选择性、认知偏好等因素可能会影响人们对丑动物的态度,基于此本文提出一系列假设。随后,才凤艳教授分别通过收集在线问卷与校园问卷,对比文字与图片的不同展示顺序、排版位置、排版面积;同时展示美丑动物并提供相关信息等五个实验进行验证,最终得出结论:(1)先展示文字后展示图片的效果明显优于先展示图片后展示文字的效果。其源于文字会增加人们的好奇心与趋近性,使其自主加工认知进而改变态度;(2)好奇心、认知偏好是以上影响过程的中介变量。

讲座最后,我院师生就如何合理规划研究中涉及到的五项实验等问题与才教授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本次讲座强化了商学院师生对该研究领域的进一步认知,对学院师生学术科研能力的提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讲座现场

才凤艳教授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