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学者观点

商学院陈红教授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来源:   文图:李倩文;审核:钱吴永     发布时间: 2021-12-07    点击量:

2021年12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红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智慧社会安全风险治理体系研究”获得立项,项目批准号(21&ZD166)。这是陈红教授主持的第2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智慧社会”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智慧社会背景下安全风险来源呈现多元化复杂态势,安全风险治理在价值导向、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该项目聚焦智慧社会安全风险治理重大前沿问题,从推进智慧社会建设,实现智慧社会安全风险管控与治理的实际需要出发,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委关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整体目标和部署为指导,以国内外社会安全风险治理的一般理论为依据,总结探索基于社会复杂系统观和双重治理的智慧社会安全风险治理体系及机制,并通过对智慧社会建设的典型城市案例分析揭示智慧社会安全风险治理水平提升的关键路径与解决方案,以期促进数智时代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与智慧社会安全风险治理的理论创新与治理实践方略推进。

该项目责任单位为江南大学,子课题负责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

陈红教授长期从事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安全管理与政策、城市绿色发展管理等领域研究与实践工作,在安全风险治理领域积累较为深厚。近年来,在安全管理与政策领域,陈红教授共主持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免鉴定结项)、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后评估特优,2项后评估优秀)。相关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以及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国家能源局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及以上科学研究成果奖20余项。由于在本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积累,陈红教授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9年,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9年,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9年,中国国务院)、2020及2021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20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2020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公布立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