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源

校企协同育英才 产教融合创新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江南大学双走访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商学院、食品学院   文:孙旭媛;图:胡奕;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1-03-19    点击量:

3月18日,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江南大学典型案例双走访活动在江苏无锡、苏州顺利举行。提名案例《江南大学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食品安全与企业联合训练营》获得表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赵锋、专家组长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专家组成员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副校长梅锦春、常州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菼、西安交通大学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陈立斌,以及企业界代表远东控股集团党委委员、资深顾问周东佼、华泰证券苏州分公司总经理刘晓冰、无锡市润资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荣、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孔天民等出席活动。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务处处长徐学明、食品学院、商学院主要领导接待来访。交流会由教务处处长徐学明主持。

张凌浩致欢迎辞,全方位介绍学校人才培养政策及校企合作模式与成效。一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江南大学成立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协调27个国家49所大学组建“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二是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与无锡宜兴、江阴共建研究生院、江阴校区,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三是精准融入产业升级,以物理空间聚合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建设协同创新大楼,成立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入驻22家合作企业;四是深度融入人才培养,深化“引企入教”改革,连续七年在商学院试点实施“企业家辅导员”育人项目,目前累计165位“企业家辅导员”在校开展辅导活动40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

会上,学会领导为典型案例单位颁发提名证书,旨在鼓励学校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及教育现代化。随后,专家组长董增川介绍了双走访活动背景及流程要求。典型案例负责人周东佼、食品学院副院长孙秀兰分别就《江南大学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和《食品安全与企业联合训练营》进行汇报。专家组成员作了点评,对以上案例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工作的创新、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彰显校企合作成效等方面提出建议,对后期工作部署展开交流研讨。接着,与会专家就项目建设发展进行深入交流,进行提问并给出建议,商学院院长滕乐法和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等和专家组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吴英策主任作了总结并提出希望,期待学校继续凝练提升案例的独特属性和影响示范效果。

合实地走访环节,分别参观了食品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及企业家辅导员单位华泰证券苏州分公司。刘元法院长介绍了食品学院的董事单位组成及学科发展情况,刘小鸣教授汇报了中心建设情况和协同创新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副主席、华泰证券苏州分公司总经理刘晓冰带领专家组成员参观企业,并就企业家辅导员项目发展和协同育人成果进行汇报,3位校友就项目体验进行分享。

本次“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为学校和企业搭建了桥梁,有效促进了校企间互相交流、互学共建,促进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江南大学典型案例双走访活动

张凌浩副校长介绍江南大学校企合作模式概况

高等教育学会为“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申报单位颁发提名证书

专家组长董增川介绍活动背景及流程要求

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