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科研机构

品牌战略与管理创新研究基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9    点击量:

一、 平台概况

品牌战略与管理创新研究基地以品牌战略和管理创新研究为导向,以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为基础,致力于推动品牌战略与管理创新的理论研究与现实应用。基地是在江南大学与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合作共建的市级研究基地“品牌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紧密型学术研究团队,是江南大学承担智库功能的重要平台,是与地方经济进行产学研对接的重要窗口。基地以严谨的学术研究以及学以致用的务实态度,在品牌建设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对接企业需求,为推动企业品牌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智力支持,为政府区域品牌打造和政策措施出台提供理论支持与政策建议,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智库。

二、 成立时间

2018年7月,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社政函﹝2018﹞5号)要求,经学校申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遴选,被确定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三、 研究特色

品牌战略与管理创新研究基地立足中国与江苏省实际,重点对“品牌战略与组织管理”、“品牌设计与资产评估”、“品牌关系与数字化营销”、“品牌运营与管理创新”关键问题进行调研和系统地研究。研究基地一方面积极开展企业品牌、产业集群品牌和城市品牌的研究,聚焦制定品牌战略、设计和执行品牌营销、评估和诠释品牌绩效以及提升和维系品牌资产;另一方面抓住数字化时代精准营销、新媒体营销的新趋势,以消费者行为理论和决策模型作为理论依据,充分关注大数据新时代背景下基于网络整合数据的消费者行为研究,运用实验方法、爬虫软件、面板数据、案例研究等多种手段分析大数据时代下消费者类型、购买频率、承受价格、促销方式、购物模式与商品品类、售后反馈与沟通等,以期为企业在品牌传播方面制定切实有效的品牌和营销策略提供理论支持。

四、 研究人员

基地成员以商学院工商方向专职教师为主,以学术旨趣为纽带、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在开展相关项目研究中密切合作,队伍年龄梯队合理,学术专长互补,是一支具备强劲科研攻关能力、精诚团结的紧密型研究团队。目前基地主要成员均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过省部级以上课题,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研究能力。

五、 承担的重要课题与获得的重要奖项

近五年来,基地主要成员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江苏省规划办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各类横向项目五十余项。其中基地负责人滕乐法教授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实现了我校文科学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的重大突破。基地成员在品牌研究与管理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一批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在《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管理评论》《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管理科学学报》《管理学报》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i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ertising,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Journal 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Eating Behaviors 等本领域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先后获得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优秀成果一等奖、无锡市软科学优秀课题一等奖等奖项,获得市场营销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十三五重点规划教材、江苏省优秀学硕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成果奖10余项。

六、 人员构成、管理体制与联系方式等

【人员状况】 品牌战略与管理创新研究基地现有校内研究人员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研究团队成员中有10人具有博士学位,且其中9位具有海外研学经历,入选省部级人才项目3人次。

【管理体制】 基地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以自有研究团队为基石,整合国内外研究力量,聚焦品牌管理进行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提供咨询服务。基地人员竞争入选、定期评估,管理制度健全,工作职责明确。

【首席专家】 滕乐法,江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办公地址】 商学院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