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风师德 > 正文 师风师德

甘守讲台践行初心,立德树人担当奋进 ----商学院举行2020年退休教师荣休暨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来源:商学院   文:强心宇;图:陈梦;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0-09-12    点击量: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甘守讲台践行初心,立德树人担当奋进----商学院2020年退休教师荣休暨庆祝教师节座谈会”于9月9日下午在学院116东方厅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以“践行初心,担当奋进”为主题,由院党委、分工会与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联合举办,院领导、系主任、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退休教师、2020年30年教龄教师、2019年和2020年新入职教师及其导师、“师说新语”教师育人工作室成员、院卓越分中心各委员会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工博士党支部党员等近50人参加活动。会议由院分工会主席周方召教授主持。

退休教师荣休仪式上,张海峰书记、滕乐法院长分别为2019年、2020年上半年退休的李磊、邹丽敏老师颁授“光荣退休荣誉杯”,学生代表献鲜花一束感念师恩。

接着,举行2019年、2020年新入职教师与指导教师“青蓝结对”签约仪式。近两年内新入职的尹轶帅、施震凯、钟润婷、孟繁博、贾亦真、魏昀妍、王彦芳、马骏、徐娜娜、蒋振宇、王焕璋等11位青年博士教师分别与指导教师于海云、高瑛、曹文彬、王丽娟、刘小娴、戴越、王晓莉、马振峰、王雷、滕乐法签订结对协议,双方将在师德育人、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指导帮扶。学院将通过“以老带新、青蓝结对”的导师制度,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入职青年博士教师更好地适应角色转变,熟悉教学、科研业务,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

施震凯博士、马骏博士分别代表2019年、2020年“青蓝结对”年青教师代表发言。施博士深情讲述入职以来在高瑛老师的带教指导下取得的进步,感受导师在处事为人、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帮助和启迪。马博士用“感恩、责任、感谢”谈到从中山大学毕业后选择江南大学的执着理由,并表示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职业情怀,不仅要给学生教授学术知识,更要引领学生向善发展,培养更多肩负时代重任的学生。

座谈会上,退休教师李磊、邹丽敏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己的从教生涯。李磊教授谈到,始终要将教师这个职业当回事,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他谈到在创新时代,即使“廉颇老矣”,仍需保持敢于创新的勇气,教育和激励一代代青年学子要有不断赶超时代潮流的能力和勇气。邹丽敏老师回顾33年前大学毕业选择高校教师职业的无悔和坚守,自己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在教学水平、科研实力、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发展和进步,给予她最美好的回忆。

唐建荣教授代表从教30年教师发言,他用“人貌非昨日,蝉声似去年”深情地回忆起当前入职无锡轻工业学院时的一幕幕场景,并用“惶恐、勤奋、责任、怀恩、祝福”10个主题词,谈到“善良是教师的底色,勤奋是职业的需要”,要努力延伸自己的价值纬度、吃苦纬度、能力纬度。他希望青年老师们在失望时保持乐观,在逆境中依然向前,常怀感恩之心,做一个有担当、有理想的教师。最后,他用“你未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作为结束语与在场教师共勉。

我校2019年青年教师会讲比赛一等奖、第三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获得者陈嘉琪博士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她从自己入职以来,特别是参加讲课竞赛的前后,感受到导师、团队和学院给予她的厚爱、指导和帮助,并表示将再接再厉,虚心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

在听取老师们发言后,滕乐法从感恩与感谢、传承与发展、责任与担当等三个角度发表讲话。他回忆与老教师们交往的小故事,感谢为商学院发展付出辛劳和心血的老教师们。他指出,“青蓝结对”是商院文化和教育精神的传承,鼓励老师们要始终保有向上的力量和进取的态度,从担当小事做起,勇于担当大事,敢于承担重任,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张海峰作总结讲话。他谈到,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老中青教师齐聚一堂,分享教研心得和教育感悟,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再次致敬和感谢一代代商院前辈们的努力和付出。他指出,要让“青蓝结对”形式常态化、有效化,希望青年学者们在前辈关爱帮扶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教学科研上不断克服困难,努力进取、勇担责任、成就自己,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自2016年以来,商学院每年通过举办退休教师荣休仪式、新老教师“青蓝结对”、优秀教师代表与青年博士座谈等方式庆祝教师节,共同感念师恩、感怀教育,教育和引导教师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乐教善教,甘守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退休教师荣休仪式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