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首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能源环境管理分会年会暨全国能源环境管理青年学者与博士生创新论坛在锡成功举办

来源:   文图:李倩文;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04-04    点击量:

解决好能源和环境问题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难题,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内在需求。202341-2日,首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能源环境管理分会年会暨全国能源环境管理青年学者与博士生创新论坛”在江苏无锡成功举办,此次会议主题是“数智赋能与能源环境管理创新”。此次年会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支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能源环境管理分会主办,江南大学承办,河南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联合协办,约200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

陈卫院士首先代表江南大学致辞,对会议的召开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陈校长指出,此次会议汇聚了国内管理科学与工程、能源环境管理等领域的众多顶级专家、行业翘楚和青年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能源环境管理发展的新理念、新方略、新成果和新实践,为全国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共享的平台,对推动能源环境管理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宏民教授代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到会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表达了对承办方江南大学、协办方河南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和黑龙江科技大学的诚挚谢意。陈宏民指出,能源环境管理及资源管理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重要领域之一,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交流学术成果,探讨发展前沿,增进彼此友谊,开阔学术视野,为能源环境管理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此次年会上,还隆重举行了江南大学-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此次三方协议的签订,从战略融合高度拓展和丰富新形势下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创新,对助力我国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教授作题为《多能互补,数智赋能——化石能源与新能源耦合路径思考》的主题报告,袁院士分析了化石能源与新能源耦合五大挑战,并提出了化石能源与新能源耦合的五大路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三处处长吴刚作题为《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的政策研究思考》的主题报告,吴处长指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变革传统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促进能源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需要厘清气候-生态系统、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科技发展和社会经济等多要素互动的复杂网络关系,提高双碳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协调优化能力。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教授作题为《坚持系统观念 发展系统工程》的主题报告,杨理事长从中国系统工程学科的缘起切入,阐述了中国系统工程方法论的理论创新与学科融合以及对中国社会的贡献。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教授作题为《中国重稀土资源物质代谢规律及供需耦合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耿院长表示,重稀土属于稀缺资源,需揭示重稀土资源动态物质代谢规律,测评重稀土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潜力,预测未来中国重稀土资源供需耦合机制,并结合我国现实发展情况,提出在碳中和背景下我国未来重稀土资源发展的最优协同配置模式与优化发展路径。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教授作题为《碳中和目标下的煤炭提质降碳情景模拟及实现路径》的主题报告,王院长表示,煤炭提质降碳是推动能源系统绿色低碳转型、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的根本举措,在双碳目标约束下,亟需统筹兼顾煤炭提质降碳与能源安全,统筹协调经济成本与社会成本以实现煤炭提质降碳,探索完善碳中和目标下煤炭低成本提质降碳的理论体系与研究范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刘杰作题为《夯实碳数据基础 更好发挥碳市场资源配置优化作用》的主题报告,刘总表示,碳排放统计核算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基础,需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开展不同层面、不同维度下的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不断夯实碳排放数据基础。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宜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东良作题为《不负时代勇担当 做知行合一的新苏商》的主题报告,蒋东良指出,作为能源环境领域的企业家,应从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四维”路径出发实现高质量发展。此次年会先后由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教授、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郑小强教授主持。

2日下午,大会分论坛同步开展,包括全国高校双碳人才培养沙龙、全国 EEM 青年学者创新论坛、全国 EEM 博士生创新论坛(碳交易与碳市场)、全国 EEM 博士生创新论坛(大数据与双碳治理)、全国 EEM 博士生创新论坛(能源金融与能源供应链)等专题论坛,全国各大知名高校的专家、青年学者、研究生们围绕各大主题,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闭幕式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能源环境管理分会主任委员、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红教授为此次年会的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颁发了荣誉牌匾。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慧明教授、武汉大学杨冕教授分别为此次年会能源环境管理青年学者与博士生创新论坛的获奖者颁发了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荣誉证书。陈红教授宣布西南石油大学为第二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能源环境管理分会年会承办单位。在现场与会人员们的热烈掌声中,首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能源环境管理分会年会暨全国能源环境管理青年学者与博士生创新论坛圆满落幕!这是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指导和支持下能源环境管理分会举办的首次年会,必将为服务能源环境管理创新实践,促进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41日下午,年会还举办了院校风采论坛(博士生招聘面对面),来自四川大学、江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生态环境部规划院、淮阴师范学院、东北电力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多家知名高校开展了院校招聘宣讲。41日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能源环境管理分会召开了分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会上,分会主任委员陈红教授介绍了分会成立背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宏民教授为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等颁发了聘书。西南石油大学、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武汉大学等院校进行了分会第二届年会承办单位申请宣讲,最后分会委员会就分会发展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会议现场

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致辞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宏民教授致辞

江南大学-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签约仪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能源环境管理分会第二届年会承办单位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