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江南大学商学院第七届企业家辅导员论坛暨第十届班主任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图文:孙旭媛;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1-05-28    点击量:

5月26日下午,江南大学商学院第七届企业家辅导员论坛暨第十届班主任论坛在商学院103远东报告厅成功举办。商学院院长滕乐法、各专业院系领导、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代表、班主任代表、各班级宣传委员等200余名师生出席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中首先进行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成员颁发聘书环节,商学院院长滕乐法、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主席周东佼为本届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和秘书处成员颁发聘书,聘任杜翰文、宋花江、刘晓冰、陈浩、戴政、周亚南、黄鉴中、蒋淑惠、尚尔兵、陈志荣、孔天民、张君君为主席团副主席,陈志荣兼任秘书处秘书长,孔天民兼任秘书处副秘书长。接着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主席周东佼进行致辞。周总表示,企业家辅导员项目累计开展八年,荣获了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等可喜成果。作为其中一员,应做到以生命影响生命,以大爱成就大爱,成为学生的引导者、教师的协作者、品牌的传播者、能量的传递者,打通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打造高校育人的最美一公里。同时期望同学们能够立足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随后,进行2019-2020学年“我最喜爱的企业家辅导员”及“优秀班主任”表彰,由滕乐法院长、无锡意凯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花江为马彪、叶惠、孙爱军、刘云娣、张洪、张荣、张君君、邱纪勇、沈钧、郭亚男等10名企业家颁奖。戴越、郭建伟、乔磊、单鹏、王璁、于雪莲等6名老师被授予“2019-2020学年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进行颁奖。

颁奖结束后,叶惠作为“我最喜爱的企业家辅导员”代表进行发言。她结合自身带班案例,分享了企业家辅导员指导学生敞开心扉的交流经验,强调辅导员对学生的引领作用,同时强调信仰和信念对青年学生的重要性,呼吁育人过程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不断增强学生信心,鼓励勇于尝试,进而获得成功。

本次论坛下篇由商学院院长滕乐法进行《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的“内功外力”》专题报告。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推进质量战略和品牌战略的政策背景下,滕教授结合不同典型品牌事例,从“什么是品牌”、“企业为什么要建设品牌”以及“企业应如何建设品牌”三个方面讲述品牌建设作为企业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

在品牌定义方面,滕教授表示对于品牌内涵的不同理解将会导致品牌建设在战略思想上的差异,此外,标识、承诺、多维价值、体验、关系、人类福祉和幸福感作为品牌的六重境界相互支撑,打造优越品牌。

在企业为何建设品牌方面,滕教授以不同品牌手机的特性为例,提出品牌可以创造产品独特性,建立竞争优势。从企业价值角度来看,品牌可以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实现财务的高回报、给顾客赋予联想的途径;从消费者价值来看,品牌可以减少决定购买产品花费的时间、降低风险、提供精神上的满足。

在企业如何建设品牌方面,滕教授表示核心要素为品牌识别和品牌导向,并从企业视角和顾客视角两个方面进行阐述。从企业视角来看,品牌文化和愿景、产品质量和创新、内部品牌管理以及外部相关者关系管理都对企业的品牌建设至关重要。企业应以“运用品牌故事和企业标志等文化元素进行品牌建设”、“通过品牌文化来激励员工”等评价指标来衡量品牌文化发展情况,通过“打造和维持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对产品或服务进行持续创新”等质量创新评价指标,将“内部实现品牌共享”、“对管理者进行品牌教育”等评价指标作为内部品牌管理标准。从顾客视角来看,品牌知识、品牌评价和品牌关系是影响品牌建设不可或缺的因素。

最后滕教授就正在进行的研究:中国企业品牌建设路径影响研究——基于情感导向和认知导向以及B2B和B2C企业品牌建设的比较研究进行简短介绍,讲述了基地发展历程以及团队成长经历,再次强调“搭建平台 打造品牌”的重要性。

专题报告结束后,企业家辅导员以及相关师生在MBA119会议室就思政教育、创业创新、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主题进行了自由交流讨论,为这次的论坛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学院领导教师将持续坚持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不断提升各项辅导活动的举办质量,深化校企合作,助力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滕乐法及周东佼为新一届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成员颁发聘书

“我最喜爱的企业家辅导员”表彰

“优秀班主任”表彰

滕乐法进行《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的“内功外力”》专题报告